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情报研究专业委员会、北京科技情报学会情报研究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兵工学会情报分会联合举办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情报研究(信息咨询)工作发展对策研讨会”于1995年11月4日至8日在四川省峨眉山市召开。中国国防科技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情报学会情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杜春贵、中国科技情报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高庆生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秘书长许国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秘书长刘诗章、竞争情报分会的部分委员以及来自解放军系统、部委系统、高等院校、中信所、省、市情报所的专家、情报研究人员和论文作者、到会代表共计38人。会议就市场经济条件下情报研究(信息咨询)工作如何向咨询业方向发展这一中心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代表们认为,会议主题抓住了当今时代的脉搏,对今后情报研究工作的开展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情报研究作为整个科技情报工作中最活跃的一个领域,长期以来,在为各级政府和领导机关的决策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几年来,情报研究工作在总体上处于低谷之中,由于经费拮据,情报研究工作面临着很大的困境。在与会代表所属单位中,除军队系统的情报研究所(室)有较稳定的经费保障外,绝大多数单位都不同程度地受到经费短缺的困扰,只是情报研究工作在低谷中徘徊、每况愈下、人才外流、举步为难。会议认为,随着世界科技一体化进程的加剧,情报信息已成为现代国际社会竞争的焦点,情报研究工作者要抓住机遇、勇拓新路、走出低谷、再现辉煌。
  观念的转变是根本性转变。会议认为,情报研究工作要适应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彻底扭转过去那种“坐”(坐办公室);“等”(等上级下达课题),“靠”(靠主管部门拨经费)的局面,树立面向社会需求的大情报观,主动出击、走入市场,把研究范围全方位地向社会拓展。情报研究工作者要关注整个社会、经济、科技所遇到的种种问题,注意纵向和横向两种形式的服务,尤其要重视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自觉进入经济、外贸等领域,以求得生存与发展。
  情报研究产品也是商品,必然要接受市场的检验和鉴别,会议认为,要保证服务质量,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业务能力,注意队伍建设,通过提供高质量的服务逐步树立自己的形象和信誉,有为才有位。代表们建议,再现阶段,在学会内部可通过组建专家网络的形式集聚人才,有效地发挥群体智慧和优势,以增强竞争实力。
  会议认为,加强情报研究基础建设和现代化手段建设,积极探索情报研究的新途径、新方法,是提高情报研究快速反应能力、满足用户需求的关键保证。当今世界,市场情况瞬息万变,要为用户提供科学、准确、快速的信息服务,必需具备现代化服务手段,并注意引进科学的新方法。计算机网络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以及新方法的采用,是提供高效服务的重要手段。会议期间,军事医学科学院、中信所等单位介绍了他们的典型经验和体会,与会者深受启发和鼓舞。
此外,代表们还对近年来开展的竞争情报研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这是情报研究初入市场经济的有效途径。
  本此会议共征集论文54篇,会议上评选出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共计17篇,并颁发了证书,学会还择优选送了一批论文在《情报理论与实践》上发表。但没有编辑成论文集。

活动掠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