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SCIC)和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NISTI)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于2012年9月12至15日在贵阳隆重举行。
  本届会议共有18专家学者、行业嘉宾先后登台报告和发言,全国企业界、咨询界、学术界的领导、学术专家和从事具体情报工作的竞争情报实践者共12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各竞争情报精英、专家、学者,以及新老朋友汇聚一堂,充分展示和分享竞争情报业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以更广阔的视野,多角度深入探讨中国竞争情报业未来发展。
  年会得到了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北京万方数据有限公司、北京理德斯普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情报理论与实践》杂志社、《竞争情报》杂志社、《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情报学报》杂志社、《现代情报》杂志社、《中国科技导报》、《赛立信竞争情报》、《经济》杂志社、无锡中小企业服务网以及知识管理网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广州赛立信商业征信有限公司为每位会议代表赠送了新近出版的《商业情报战》一书,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为本届年会会场背板设计提供了技术支持。
  会议开幕式由竞争情报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戴侣红女士主持。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理事长、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李强研究员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李强理事长在开幕辞中指出,刚刚结束的全国科技创新会议,深刻分析了我国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对我国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目标与要求,情报是科技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科技和经济要发展,情报要先行。他希望广大竞争情报工作者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道路上,要肩负重任,砥砺前行,勇于开拓,善于实践,全面落实科技规划纲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推进我国竞争情报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本届年会继续以推动竞争情报发展为核心,设立了主题报告、专题讲座、互动论坛、学术论坛、论文宣讲论坛、成果工具展示、主题餐会、颁奖活动等内容,致力于为我国竞争情报学术研讨和实践经验交流搭建高端、轻松与和谐的交流平台。
  探讨竞争情报发展趋势 本届年会我们特别邀请了分会秘书长、《竞争情报》执行主编张左之研究员和北方科技信息所马涛副研究员在年会上就竞争情报的发展趋势,以及目前倍受关注的“云计算”、“大数据”对竞争情报研究与工作的影响做报告。张主编在其《有关竞争情报发展的几个问题的思考》的报告中,通过对比法国、台湾、日本的一些先进的做法,反思我们的竞争情报工作,对我国竞争情报教学、竞争情报系统以及竞争情报的信息环境进行了思考。马涛副研究员以《云时代大数据下情报工作面临的的机遇与挑战》为题,通过深入简出的精彩演讲介绍了云的出现带来的技术变革和竞合趋势,断定云计算将改变原有的行业垄断格局,指出了云时代的竞争情报工作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认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竞争情报产品的形成速度将更加快捷,也会更加动态,能实时跟踪某特定主题的变化,及时形成有用的竞争情报,并快速转化为产品,为决策提供支持;竞争情报服务将会更加实时、普遍、精准。《经济》杂志社信息中心主任陈飔在年会上提出的建立组织情报协同机制的问题,以及深圳市东方锐眼风险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刚做的题为“全球化时代的商业秘密全维保护与反情报”的演讲都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和反响。
  竞争情报服务新兴产业 会议以“经济全球化下的新兴产业与竞争情报”为主题,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生的竞争情报需求,探讨了全球大环境的变化形势下竞争情报如何更好地为新兴产业的发展发挥作用。分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陈峰博士近几年致力于产业竞争情报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研究,2009年“产业竞争情报理论方法的基本问题及其实证研究”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本届年会上,他带给大家的是《科技情报机构提供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情报服务产品的实践》。陈峰博士认为,竞争情报是新时期我国科技情报机构创新发展的战略方向,而新兴产业又是竞争情报研究与服务的重点领域。他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及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等科技情报机构提供新兴产业竞争情报服务产品的一些实践。通过实践他得出结论,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竞争情报产品与服务有旺盛的现实需求,为新兴产业开展竞争情报研究与服务是有为有位的战略业务支撑点。
  行业竞争情报研究异彩纷呈 本届年会上,来自上海宝钢、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中国南方电网等钢铁、汽车、船舶、化工、通信、电信以及电网等不同行业的大型企业的代表先后走上讲台与大家分享本行业的竞争情报实践。上海宝钢李主任的竞争情报实践与经验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共鸣;为通信运营商提供深入的竞争情报服务的黄总经理从通信行业竞争格局、通信运营商需要的竞争情报、收集方法与途径及其价值评估、应用流程与输出成果等与各位代表分享了通信行业竞争情报实战经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研究院方主任以《竞争情报实践与反思》为内容与大家探讨了我们究竟应该持什么样的竞争情报观、竞争情报的服务层面,竞争情报工具、软件的实际价值功能等等的竞争情报实践问题。上汽技术中心技术经济部朱总监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对企业情报人的命运转折、生存状况、职业前景和发展策略提出了思考,分析了企业竞争情报实践的悖论问题和发展趋势,提出了经济转型期企业竞争情报应对自身生存与发展的策略变化。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孟主任畅谈了其情报工作实现由原来的科技情报为主向产业竞争情报服务为主的转变,做实战略情报、做精科技情报、做强产业情报的体会。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则介绍了公司的“监、控、导、宣”的舆情应对策略。
  学术大家亮相研究成果 我国著名的竞争情报理论大家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沈固朝教授、澳门理工学院曾忠禄教授、南开大学情报科学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王知津教授分别在年会上推出了最新研究成果:《信息系统还是情报系统?-刍议走进大数据时代的CIS建设》、《企业竞争情报需求模型》和《基于4P4C4S的市场营销竞争情报沙盘演练系统研究》。沈教授在报告中强调了大数据时代的竞争情报体系建设问题,指出了信息系统和情报系统的区别,他认为竞争情报体系的任务就是要将大量原始、初级、杂乱无章的“数据”,转化为清晰地表达出一定含义的“信息”,继而从中按照企业竞争需要提取出有价值的“情报”,并应用于企业竞争实践的过程。根据曾教授提出的模型可以判断,哪些行业需要建立竞争情报系统,以及能预测同一企业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竞争情报需求。王教授多年的基于4P4C4S的市场营销竞争情报沙盘演练系统研究成果是集成性竞争情报沙盘演练系统的一部分,是在竞争情报系统的基础上,以企业内外部具体的真实营销数据为核心,以采取智能化的营销模拟方法为手段、辅之以更加人性化的界面设计为导向的一种优化的市场营销竞争情报系统。
  新型工具更加实用 年会上展示的最新产品和技术更能贴近企业的实际需要。新产品的亮相反映了我国竞争情报服务商为企业用户提供情报服务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是世界领先的化工咨询研究和信息服务机构,他们致力于化工咨询,以客户为中心,提供业务拓展和价值提升的卓越资源。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网络事业部主任助理顾方认为,资源覆盖度、共享方式和分析专家是企业情报体系的三个成功关键。他隆重推出了中国化信竞争情报平台,介绍了中国化信竞争情报平台的总体框架及系统功能。该平台是一个集团级情报共享平台,集成了全球最核心的情报资源,具有高效的情报自动化处理技术,能为企业提供更深入的商业及技术洞察力,从而支持更好、更快、更有效的业务决策。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集高品质信息资源、先进检索算法技术、多元化增值服务、人性化设计等特色于一体,提供检索、多维知识浏览等多种人性化的信息揭示方式及知识脉络、查新咨询、论文相似性检测、行业在线、引用通知等多元化增值服务。它着眼于使用者、作者、服务者、编辑出版者的需求,致力于生态学术平台社区服务,为用户提供最丰富、最全面、最及时、最多元的服务,是进行学术交流、知识传播、学习沟通的互动性的信息资源出版、增值服务平台。
  昆明市科技情报研究所程赫毅给大家带来了企业舆情监测预警及应对系统,这是一种基于网络和自我录入的普适性舆情监测预警和应对系统,由信息规划、信息预处理、信息分析、信息查询、信息倒查和信息分析决策6组模块组成,它可实现全行业领域企业舆情信息规划,舆情信息分类处理,舆情信息分析和信息决策。
  年会揭晓了第十八届年会论文评选结果,并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竞争情报分会提供的证书和精美奖品。本次会议共收到38篇论文,经专家打分,《基于经济学理论的竞争情报需求模型》、《基于4P4C4S的市场营销竞争情报沙盘演练系统研究》、《香港贸易发展局为中小企业提供竞争情报服务的方法》以及《上市公司年报在产业竞争情报分析中的应用研究》等4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评选出优秀论文二等奖8篇;优秀论文三等奖12篇。
  会议代表纷纷表示,本次年会主题符合当前社会发展趋势,专家发言启发性强,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年会报告精彩,内容丰富,年会情报界精英云集,内容丰富,充分的同行交流,使与会代表开阔了眼界,开拓了思路,理清了思路,积累了人脉,使大家对情报工作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我们坚信,本次年会将对促进新兴产业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竞争情报为新兴产业服务有为有位!

活动掠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