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上世纪80年代初竞争情报概念初步被引入我国以来,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理论研究专家和实战精英,更涌现出一批运用竞争情报实现跨越发展的成功企业。为让更多企业学习这些成功企业的实践经验,竞争情报分会在常务理事单位宝钢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于2009年8月20-21日上海举办了最佳竞争情报实践案例分析与经验现场交流论坛。在这次论坛上,我们邀请了6名嘉宾和几家国内的竞争情报开展得成功的企业的实战精英,分别介绍和交流了国内外开展竞争情报工作的实践经验,和大家分享了真实的案例,并利用半天时间与大家一起在宝钢集团现场讨论交流,在情报中心李国团副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宝钢厂区,亲眼目睹了居世界500强223位的现代化的也是绿色的钢厂,感受到了宝钢人立志跻身前200的自豪与豪迈;会议其间还安排了浦江游览,充分领略了夜上海的美丽和辉煌,进一步了解了上海文化,加深代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论坛由竞争情报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戴侣红女士主持。她指出本届论坛虽然是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举办,但仍然有这么多企业单位参与,表明企业对情报工作的重视,并强调本届论坛重点是总结和交流国内外开展竞争情报工作的实践经验,学习和交流宝钢情报工作的成功经验和体会,注重嘉宾与学员和学员之间的实践经验交流,避免了单纯讲授理论的弊端,希望代表珍惜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把问题困惑带来,把经验和启发带回。北京城市学院竞争情报研究所所长李艳介绍了国外最佳竞争情报实践公司竞争情报的TAP-IN运作机制。她以Amoco等国外5家最佳实践竞争情报运作的公司为案例,很好地诠释了“TAP-IN” TM流程的作用,国外经验证明,当公司积极地使用TAP-IN机制时,公司组织内部竞争情报人员对公司决策制定过程的影响将大大加强。北京神狮管理咨询公司倪志宏总经理以题为“漫漫长路——企业竞争情报体系建设”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在为企业实施竞争情报体系中总结提出的竞争情报体系建设“非常6+1模型”。她认为,公司决策应该建立在坚实的信息情报之上,而竞争情报工作不是项目管理,它有起点但不应有终点,将一直走在漫漫的长路上。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系主任沈固朝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为电信等行业提供咨询服务的经历,谈了他在竞争情报咨询过程中的一些体会。他从制定立项方案到报告撰写、效果测评,完整地介绍了一个案例实施的全过程。宝钢情报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小兰女士系统介绍了宝钢对标体系建立流程的各个环节、体系运作机理及体系特点,她指出核心指标要与战略变化保持一致,并指出提高全员竞争情报意识的重要性。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监朱盛镭介绍了上汽情报中心“资源信息开发与共享系统”、上汽情报系统的构架及上汽情报中心的运作模式。他介绍说,“资源信息开发与共享系统”是一个资源挖掘、筛选、集成、整合、分析、互动和共享的矩阵型管理体系。经过几年的运行实践,这个管理系统已取得显著效果,为集团赢得竞争优势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已初步成为集团重要的战略信息交流平台和决策链上不可缺失的环节。

       在宝钢,我们分享了宝钢情报中心的情报工作经验, 情报中心的李国团副主任介绍了宝钢情报中心的职能设置、发展历程、宝钢人对CI的认识以及钢铁行业的竞争环境,重点交流了他们做情报产品的经验。李副主任认为:产业链上不同的位置决定了对情报需求的不同,情报工作者必须认识企业在不同阶段对情报的不同需求,使情报产品更具有价值,使情报产品具有针对性,避免情报工作的盲目性,使情报活动紧贴公司科技发展战略,提供及时有效的情报服务;对于公司来说,应当建立技术情报支撑平台,提升研发人员的情报能力;同时建立长期跟踪研究体系,支撑公司科技决策。宝钢的情报工作经验非常值得我国其他企业借鉴。本次论坛得到了宝钢集团情报中心及其薛祖华主任、李国团副主任及其吴小兰高级研究员的大力支持,在此再次表示感谢。

活动掠影图
宝钢集团
地点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