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主办、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承办的“一带一路”战略环境下竞争情报的机遇和挑战培训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竞争情报分会会员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活动为期两天,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培训与交流相结合,先后有10位专家和老师围绕主题展开培训。活动由分会戴侣红秘书长、李艳理事教授、路文如常务理事分别主持。

    竞争情报分会理事长、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刘景利所长莅临会议并致辞。他在致辞中强调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2015年,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升级,将“丝绸之路”新经济合作带拓展至亚太乃至全球的经济战略合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再次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给企业在海外市场竞争情报信息搜集、整理、分析和利用带来了新的挑战,为竞争情报服务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李中副主任为本次活动作了的首个非常精彩的报告。他从4方面——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方针、世界经济发展中竞争情报的作用、新形势下中国竞争情报的机遇以及对中国竞争情报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地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环境下竞争情报的机遇与挑战,特别是有关竞争情报发展的建议值得业界思索和借鉴。

     来自中国南方电网的张自峰、北京化工大学的蔡中华教授、《环球时报》的陈琪高级经理、东方锐眼的郑刚执行董事长,以及中国化工信息中心顾方等专家、学者和实践者为与会代表围绕情报工作如何服务于企业‘走出去’战略 、把握一个新兴国家的机遇与风险——企业家的情报指引、“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专利对外申请现状及对策分析、“走出去”与国内外舆情研判、新一代企业智慧情报平台构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评估、中国企业跨境并购过程中的商业信息收集分析和利用、高铁行业专利布局和分析等内容进行了有针对的培训和交流。详细讲解了中国的新形势和企业“走出去”战略对情报工作的要求,沿线国家的风险评估,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趋势、公司投资战略及兼并公司选择、候选企业所在环境分析以及候选企业自身资质分析以及企业跨境并购过程中商业信息收集分析和利用。随后,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的几位专家又为会议代表进行了商业信息数据库产品的使用说明培训。

     本次活动是分会首次尝试获得分会副理事长单位大力支持开展为会员举办的公益培训活动,得到了会员们的高度赞誉和肯定。戴侣红秘书长认为,虽然目前“一带一路”的话题异常火热,但是我们举办这个活动不单纯是为了赶这个热潮。对于“走出去”的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众多失意案例,纵观国外情报发展与情报战略,反思我们国家的竞争情报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把握为“走出去”企业服务机遇,发挥竞争情报应有的作用。

    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周密的会议安排,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