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竞争情报分会和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主题为“运用竞争情报为政府和企业服务高峰会”于2005年元月13-16日在海口召开。

 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知识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刘景利书记,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航天工程咨询公司顾问张典耀研究员,科技部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软科学组织处赵刚处长,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所陈超主任,北京五科开维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苑士星副总经理,以及来自科研院所、咨询公司、企业等高层领导共计29人出席了此次高峰会。

   会议由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刘景利书记主持。赵刚处长、苑士星副总经理、张典耀顾问和陈超主任分别在会上作了题为《政府的支持与竞争情报的发展》、《互联网竞争情报智能收集和处理系统在电子政务中的应用》、《用竞争战略分析的方法为政府咨询》和《上海科技情报所情报服务实践纪实》的报告。

   赵刚处长首先从政府支持竞争情报发展的现状和问题谈起,他认为竞争情报的发展与政府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的需求是拉动竞争情报发展的主要力量,二是政府大大优化了竞争情报环境。因而他提出了政府通过制定规划和计划明确对竞争情报的需求、运用政府采购的工具支持竞争情报的发展、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健全人才培养体系以及优化竞争情报的环境等5项政府支持竞争情报发展的政策措施。

   接着苑士星副总经理介绍了互联网信息智能收集和处理系统(CISnet)。它采用了互联网信息搜索、数据挖掘、信息智能处理等各种最新技术,是在传统搜索引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个性化智能化的信息发现工具。并且介绍了CISnet的四大功能、三大技术特点和四项在电子政务中的应用和作用和一个运用CISnet为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互联网信息智能收集、处理和管理系统”的应用案例,说明CISnet是用户值得信赖的得心应手的“网络秘书”,它必将在提升电子政务信息服务的手段和水平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张典耀研究员在其报告中通过对竞争战略的理论和概念、竞争战略的作用、分析框架、系统分析方法以及政府咨询课题的一些特点的分析,指出了用竞争战略分析的方法为政府咨询的必要性及重要性,

   陈超主任在报告中首先为与会者介绍了上海科技情报所早期的竞争情报研究情况。介绍了1995年上海科技情报所与上海图书馆合并后,在资源和技术方面得到了显著增强,加大了跨行业服务的空间,扩展了情报研究领域。入世后的上海科技情报所与上海图书馆通过InfoLib Express、汇视、ISTIS等系列产品不仅大大满足政府、市场的情报需求,也更满足了企业的技术情报需求。并对情报所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个目标:一是竞争情报服务必须坚持面向政府与面向市场;二是竞争情报服务必须时刻满足政府和企业需求;最后是竞争情报必须始终服务决策。

 四位专家精彩的报告紧紧围绕“运用竞争情报为政府和企业服务”主题,涵盖了政府即将开展竞争情报研究的动向和开展竞争情报服务的经验和体会,博得了与会者一致好评,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会后,大家纷纷与专家们讨论难题并交流了工作感想。与会者们一致认为,这个会议开得及时,在我国情报和咨询机构必然要走向国际化、市场化和产业化这个形势下,会议的召开紧紧抓住了这个历史机遇,并为运用竞争情报为政府和企业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掠影图
2005-第一届国家竞争情报
地点
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