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在北京市科协和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的大力支持下,与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联合于2014年12月3 日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第四届国家竞争情报与决策科学化”的研讨会。分会理事长、北京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兼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主任、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刘景利所长、分会副理事长、北京科技情报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市科技情报所吴晨生副所长、竞争情报分会戴侣红秘书长、北京科技情报学会高淑萍秘书长及来自国内情报研究机构、企业、咨询公司、院校的代表40余人参加了研讨。

      会议由北京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兼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理事长、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刘景利所长主持。北京科技情报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北京科技情报研究所吴晨生副所长、竞争情报分会常务理事、北京华通人商用信息有限公司白欢朋总经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温宏建教授分别作了题目为“科技情报辅助系统的理论与实践”、“法国经济情报及其对中国的启发”、“空间数据驱动的商业智能:挑战与应用”的主题发言。

      吴晨生副所长基于多年科技情报与竞争情报实践,从情报理论角度进行了思考,作出了情报判读是情报产生的核心环节 、对情报判读的人对情报的敏感度、知识结构、状态、意识形态等个体的差异会导致产生的情报结果的不同,甚至是对立的。只是由不同的表现形式,会导致知识的使用者的不同理解,所以情报的表现形式会影响情报的应用等推论;通过情报实践工作的再认识,并将推论和认识运用于开发和完善“科技情报辅助系统”。

      温宏建教授向与会代表比较详尽地介绍了法国竞争情报的历史沿革、目前的国家竞争情报体系。在法国,经济情报从一开始就是由国家传播和实施的一个战略,通过这个战略,国家反思法国企业竞争力,并且通过政府工作间接支持法国企业的发展。强调法国提出的“国家经济情报”的概念,把经济情报与国家重大问题联系起来。法国与中国一样,在世界经济格局中一直处于追赶者的位置。温教授认为,法国与中国一样,在世界经济格局中一直处于追赶者的位置。法国的国家竞争情报体系值得我们借鉴,并提出了6点具体的政策建议。

      来自北京华通人商用信息有限公司白欢朋总经理紧密结合目前情报界在探索的大数据时代的研究与实践,介绍了华通人公司的思索。他认为,大数据时代带来了生活、工作和思维的大变革,同时变革着商业,我们可以整合空间商业数据,推进空间商业智能的发展。从空间数据驱动的商业智能概念、空间商业智能的挑战、空间数据服务空间,以及解析了4个商业智能的应用案例。

      会议期间,大家分享了各自研究与实践的经验和做法,专家们认真解答关注的问题。专家与会议代表围绕国家竞争情报与决策科学化这个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家竞争情报正在高层决策科学化中发挥着显著的支撑作用,成效越来越显著,期待情报工作者高度重视国家竞争情报的研究;同时期望关注和借鉴法国的国家竞争情报体系,强调完整的经济情报体系需要国家层面的公共政策支撑,争取通过科协这个渠道引起国家层面对国家竞争情报的高度重视。与会代表认为,今天的会议的“科技情报辅助系统”和“空间数据驱动的商业智能”将在决策科学化中发挥了技术支撑作用,期待应用和进一步探讨;同时认为,伴随着大数据的发展,国家安全问题应重视国家竞争情报研究,并建议应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层面设立相关竞争情报机构,充分发挥竞争情报在保护国家安全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向北京科协提交了温宏建教授提出的6点政策建议。

活动掠影图
2014-第四届国家竞争情报
地点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