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在北京市科协和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的大力支持下,与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联合于2015年11月25 日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第五届国家竞争情报与决策科学化”的研讨会。分会副理事长、北京科技情报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市科技情报所吴晨生副所长、分会常务理事兼普及培训部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延飞教授、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电科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李晨副主任、分会戴侣红秘书长、北京科技情报学会高淑萍秘书长及来自国内情报研究机构、企业、咨询公司、院校的代表40余人参加了研讨。

1

       会议由竞争情报分会秘书长戴侣红主持。北京科技情报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北京科技情报研究所吴晨生副所长和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延飞教授分别作了题目为“互联网+大数据情报——情报3.0”和“从智库功能看情报研究机构转型”的主题发言。

       吴晨生副所长基于多年科技情报与竞争情报实践,提出和详解了情报工作和服务从1.0、2.0到3.0的判断,以及“贵族化服务,大众化服务到情报的大众化,大众的情报化”的认识,从当今互联网+大情报的社会背景下情报工作的变化,为我们描绘出整体的态势并找出重点;模仿专家的思路、流程处理数据,协助普通人员完成传统专家工作的辅助系统成为必要手段;玻璃人假设理论;认为大数据情报软件的核心是:碎片化信息的有序化。吴所长以实际案例,为与会者现场演示和指导如何从三大数据库的数据中提炼出有用的信息,通过分析如何得出相对正确的结论。

       王延飞教授从智库功能的界定,提出了转型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智库转型规划设计的理论准备不足,智库转型建设实施的实践困境和智库转型建设的时代挑战等。介绍了国外一些著名智库的值得借鉴的经验后,王教授提出了我国情报研究机构进行智库转型的基础和可行做法,分别是以需求发现和描画为抓手,营造思想创新氛围和建设探索性观点的交流传播机制。

       会议期间,大家分享了各自研究与实践的经验和做法,专家们认真解答关注的问题。在国家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尤其是高端智库建设的战略任务下,科技信息机构智库化发展成为了讨论的热点,同时重点探讨了在大数据时代情报服务的发展模式。专家们认为中国的科技情报机构就是智库的基础,通过探讨情报工作的基本任务强调了情报工作的本质;同时强调大数据的功能是发现、描述和关联,情报的作用是分析其逻辑和因果;现代的情报工作应该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工具降低成本提高服务效率。

       与会者们切身感受到中国竞争情报正在高层决策科学化中发挥着显著的支撑作用,成效越来越显著,期待情报工作者高度重视国家竞争情报的研究;同时强调情报安全研究需要国家层面的公共政策支撑,争取通过科协这个渠道引起国家层面对国家情报安全的高度重视。

活动掠影图
第五届国家竞争情报与决策科学化
地点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