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3月23日,由长沙市工信委主办,长沙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承办的“协同创新”示范活动研讨会在湘麓宾馆隆重举行。省经信委巡视员曾柯立,市工信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刘志辉,省经信委科技处处长赵兴舟,市工信委科技处处长李春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理事长左军、主任欧腾出席活动。智力支持单位:深圳知行信咨询公司成海清博士和湖南信息情报研究所史敏博士作了主要工作报告。长重机器、南方搏云、凯瑞重工、万容科技等20多家来自长沙市各区县、园区的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成海清博士首先对参加诊断的30家企业的情况作了总体评价。一是有较好的技术基础,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较强的创业精神;二是创新管理以经验式管理为主,大多处于由不规范走向规范的过程,尚未能掌握系统、完整、有效的创新管理方法;三是创新前端管理、团队管理和流程规范是影响创新绩效的主要“瓶颈”;四是创新观念的不正确和方法未掌握,是影响创新绩效的关键原因。
  根据《长沙市中小企业技术升级共性问题报告》显示,共从三个层面总结了长沙工业企业研发创新的共性问题。
  创新绩效:从“多、快、好、省”四个方面进行了评价。
  多:新产品带来的收入与利润占总体收入与利润比重不够高,企业整体创新能力不够强;
  快: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同类新产品开发和上市速度不够快,难以形成先发优势;
  好:新产品基本能满足客户需求,但难以超出客户期望,难以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省:新产品综合成本不够低,难以形成良好的性价比优势。
  市场表现。从“客户、竞争、企业”三个方面进行了评价。
  客户:产品基本能满足客户需求,但是难以超出客户期望,难以获得客户持续的忠诚度、美誉度和引荐度。
  竞争:产品差异化不明显,同质化竞争较普遍,即使有些特色也容易被模仿或追赶。
  企业:产品附加值不够高,产品生命周期不够长,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管理水平:总结出了长沙工业亟需突破的十大共性问题。
  1、创新观念不正确;2、创新战略不明晰;3、新颖创意不够多;4、需求研究不充分;5、核心技术不过硬;6、产品定义不明确;7、立项分析不严谨;8、决策评审不科学;9、团队组织不高效;10、创新流程不规范。
  出席会议的企业代表和专家,对此次活动也给予高度评价。比如,梅花汽车的代表说,“这次活动对企业的创新管理工作,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长重机器的代表说,“企业互动发展、持续发展是恒久动力,协同创新活动不但给企业提供了交流平台,更重要是的是教会了企业如何进行高效创新的方法和工具。”中联重科总工程师崔玉芳说,“科技创新是推动长沙工业的不竭动力,通过此次活动相信一定能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一股工业创新升级的热潮。”中南大学教授王昶说,“企业的创新一定要变‘要素创新’为‘驱动创新’,这次活动的有效开展一定能在企业中播下创新的种子。”
  最后,省经信委巡视员曾柯立,市工信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刘志辉,就协同创新示范活动的后续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他们说,“创新无处不在。协同创新示范活动一定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从活动自身的组织策划上积极进行创新。要使企业通过此次活动,一定能收到实实在在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实现从支持扶持一个企业到一个产业的扶持的转变。真正实现管理升级、技术升级、产业升级的目的。”
   撰文:周彩阳 摄影:黄曼

1

图为“协同创新”示范活动研讨会现场

1

图为“协同创新”示范活动南方搏云总经理刘俊峰作为企业代表发言

 

提交者: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发布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