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2年4月12—15日,由长沙市工信委主办、长沙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承办的为期3天4晚的“长沙市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示范活动集中培训”在宁乡阳光山庄成功举办。
  市工信委副主任黄滔,市工信委科技处处长李春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理事长左军,智力支持单位深圳知行信咨询管理公司成海清博士、湖南省信息情报所史敏博士,以及来自长沙各区、县、园区负责人和天鹅泵业、明园蜂业、凯瑞重工、南方搏云等18家参训企业参加本次集中培训。
  在3天4晚的培训中,18家参训企业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经历了一场紧张有序、生动活泼的知识和心灵洗礼之旅。
  培训开始,即与参训企业制定了“约法三章”的游戏规则。“三不要”:不要迟到早退、不要接听手机、不要做跟培训无关的事情。“三要”:要日常表现好、要交付质量高、要对表现优秀的前三名的企业进行奖励。
  培训中,成海清博士及其团队分别从创新战略规划、创新前端管理、创新项目管理、创新流程管理、模块化设计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史敏博士及其团队则从信息情报对创新战略决策的重要性,信息情报案例,企业信息情报分解等方面,和企业分享了竞争情报对研发创新的重要性。
  培训后,各参训企业纷纷做出了肯定的评价。凯瑞重工的张卫东说:非常感谢市工信委和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能举办这样的活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企业的创新管理上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南方搏云的代表说,通过3天4晚的学习,我们感觉专家们所教授的方法和工具非常受用,给我们企业理清了以往在创新管理上的很多误区,回到企业后我们在充分消化、吸收这些方法和工具后,将在企业内进行复制和推广……
  “协同创新”示范活动集中培训的开展得到了市工信领导的高度重视。针对此次活动的开展,市工信委副主任黄滔总结评价说:
  第一,为什么要搞技术创新?是长沙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是长沙工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需要。当前,长沙企业技术创新水平还比较低,基于此长沙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大力推动长沙市产业技术升级的意见》文件及10个配套子文件,用以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实施产业技术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第二,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希望各参训企业:一是能对企业发展战略进行反复思考和调整,以使企业发展的“步伐”和“灵魂”得到统一;二是能打造出一支更加优秀的管理团队。因为任何形式的创新都离不开团队的智慧和力量;三是能掌握一套切实可行的研发与创新管理工具。“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掌握了方法和工具,企业才能进行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创新。(撰文:周彩阳、黄曼, 摄影:黄曼)

111

 

提交者: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发布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