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至16日,“大数据环境下产业竞争情报动态分析与咨询技能”实战研修班在厦门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单位的近6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该培训班是在我国许多地方与行业都在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产业集群、构建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并取得了积极进展的背景下,在产业竞争情报作为重要的理念和方法正在被人们认知和利用等学习需求下举办的。 本次研修班围绕产业竞争情报理论方法与应用服务案例和多源数据融合的产业竞争情报收集与分析应用两个方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研讨与互动交流相结合展开了培训。

研修班开班现场

研修班开班现场

   培训老师分别就产业竞争情报的由来和要义、产业竞争情报的用户分布、产业竞争情报需求识别方法、产业竞争情报产品与服务的细分内容、产业竞争情报产品与服务提供案例、多源综合情报分析研究的重要性研究、多源综合产业情报池的服务方法研究、多源综合产业情报服务案例分享、产业热点技术情报跟踪与分析、市场研究信息数据库介绍、 企业信息情报服务实践等11大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地授课。

   为了增进学员之间的沟通和经验交流,在每个课件讲完之后安排了分组演练、汇报、提问与交流时间。学员向老师请教培训课程的难点,以及各自在情报工作中遇到的疑惑,老师逐一解答。这种交流互动过程,不仅加深了学员之间的认识,而且锻炼了学员的情报能力,通过老师释疑解惑,加深了理解,使培训收益最大化。

   学员们学习得非常认真,讨论热烈。课后学员纷纷在群里表示,老师讲座精彩、讲解专业,真的紧贴工作,让我们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分会秘书处受到莫大鼓舞,将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做好分会的培训工作。

小组代表汇报

小组代表汇报

 

师生现场互动

师生现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