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竞争情报分会曾协同美国竞争情报专业人员协会(SCIP)共同开展了“中国竞争情报实践研究”调查之后,2004年,竞争情报分会又协同北京道鹰孚市场研究院实施了有关国内竞争情报行业发展状况的调查研究。2009年,为了解中国的竞争情报这15年的发展变化以及发展现状,竞争情报分会以会员为主要对象,再次开展了“2009中国竞争情报发展现状问卷调查”并完成了“中国竞争情报实态调查分析与研究报告”。报告分析了被调查竞争情报人员情况、单位情况、竞争情报的目的、竞争情报活动的效果、竞争情报需求及竞争情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与1999年和2004年进行比较分析,对如何在我国开展竞争情报工作提出建议。通过调查和分析使我们对竞争情报现状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对发展趋势有了清醒的认识,为今后竞争情报工作健康发展开拓了思路。

        1999年,为了了解竞争情报在中国的实践,比较中美竞争情报工作的异同,探讨两国竞争情报实践差异的原因以及如何利用对差异的认识,分会协同美国竞争情报专业人员协会(SCIP)共同开展了“中国竞争情报实践研究”调查。以后每5年开展一次中国竞争情报实践调查,其间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企业竞争情报需求调查”和“竞争情报服务市场及用户需求分析”调查。通过每一次调查和分析,使我们及时对当前竞争情报现状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对发展趋势有了清醒的认识,为以后竞争情报工作健康发展开拓了思路。

11. 竞争情报调查活动一览表

时  间

内    容

1999

开展“1999年竞争情报实践研究”

2003

开展“企业竞争情报需求调查”

2004

开展“中国竞争情报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调查

2006

开展“竞争情报服务市场及用户需求分析”调查

2009

开展“2009中国竞争情报发展现状调查”

2014

开展“2014中国竞争情报实践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