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情报研究委员会、竞争情报分会、冶金情报分会以及中国金属学会情报专业委员会、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研究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面向21世纪的中国情报研究暨市场竞争与竞争策略学术研讨会”于1998年8月26日至30日在贵阳高新技术开发区举行。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国情报研究、竞争情报活动和信息咨询业的发展,研究在信息业全球化、市场化和网络化形势下,我国情报研究和信息咨询业的运行机制、工作模式、研究方法和发展对策,展望21世纪我国情报研究工作和信息咨询业的发展趋势,交流竞争情报理论方法研究和实践活动的体会。 
 出席会议的有各学会的负责人、从事情报研究或竞争情报研究的专家、学者、部分论文作者以及新闻出版每体的代表共114人。
 贵州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省“8.28”活动组委会、省科委十分重视这次学术研讨会。省人大副主任李万禄、省政协副主席吴若秋、省科委副主任罗立以及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陈夏尔等同志应邀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贵州省电视台、贵阳人民广播电台、贵州经济时报等新闻单位对大会作了及时报道。
 本次学术会议共收到论文152篇。其内容涉及我国信息咨询业的现状及发展,竞争情报在企业中的地位、作用及其发展对策,企业竞争情报系统的建设,各级信息机构开展情报研究和竞争情报工作的方法及模式等方面,充分显示了我国情报研究和信息咨询业的蓬勃生机。
 为了推动边远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促进科技信息扶贫活动,在本次学术会议期间,竞争情报分会特邀专家为贵州企事业管理人员以及贵州省情报人员举办了“竞争情报与市场经济”和“竞争情报与咨询服务”两场大型学术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有贵州省45家大中型企业、40家科研院所、5家新闻单位的144名代表以及贵州省图书情报界25个单位的76名代表,共计220人。这两场报告会不仅给贵州省企业界和图书情报界带去了新认识、新观念、新思路,而且对提高市场竞争意识,推动贵州省的竞争情报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与此同时,竞争情报分会、冶金情报分会还在六省区市七方经济协调会期间,与贵州省情报所联合举办了98西南信息发布会,该项活动被列为贵州“8.28”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发布会”共设49个展位,参展单位57家。北京带去的54项生产技术(其中23项专利技术)都是经过认真筛选、符合贵州经济建设需要和当地扶贫攻关需要的,参展单位大都谈成两笔以上议项,在本次发布会上,仅冶金部信息标准研究院就与贵州省内企业签订中介协议4项,中介费达11.8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掠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