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办单位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广大会员、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分会秘书处、学术研究部等的通力协作,以“挑战与创新——竞争情报方法与实践”为主题的中国竞争情报第十五届年会于2009年10月23至26日在洛阳隆重举行。
  会议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SCIC)和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NISTI)共同主办,得到了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情报理论与实践》杂志社、《竞争情报》杂志社、《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中国商业联合会、北京知立方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理事长、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李强研究员出席了会议并致开幕辞。出席此次年会的有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原上海图书馆上海情报所副馆长缪其浩研究员、北京万方数据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万齐鸣先生、竞争情报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戴侣红副研究员、竞争情报分会副秘书长陈峰博士。来自全国企业界、咨询界、学术界的领导、学术专家和从事具体情报工作的竞争情报实践者共11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本届年会采取了演讲、演示和互动交流相结合等形式,分大会报告、互动论坛、征文评奖颁奖、联谊活动等几大部分。会议开幕式由戴侣红常务副秘书长主持。
  李强理事长在开幕辞中指出,竞争情报事业在取得丰富成果的同时,也面临种种挑战,需要在理论创新和加强实践等方面下功夫。他勉励我们全面总结这15年的实践经验,结合中国国情,深入探讨竞争情报方法,丰富、完善和创新竞争情报理论,注重研究中国产业发展的新特点、新问题、新趋势,从实践中汲取学术营养,推动我国竞争情报事业的活跃和繁荣。
  会议期间,竞争情报分会理事长李强研究员还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亲自为大会做了“2009中国竞争情报发展实态调查分析与研究报告”。他的报告让我们对竞争情报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为我们增添了力量,鼓舞了信心。
  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缪其浩、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殷云浩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张新民副主任、北京天正合商业秘密保护咨询服务中心康凯杰主任、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万齐鸣经理分别作了题为《CI2.0时代如何保护商业秘密》、《进入航空产业竞争时代的航空情报》、《从知识到情报——论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的融合》、《企业的反情报及保密技术防护与措施》和《科技创新辅助决策支持系统在企业竞争情报工作中的应用》的报告。
  会议揭晓了论文评选结果,并分别为会议报告、入选论坛论文和积极参与年会的互动嘉宾和主持人颁发了竞争情报分会提供的证书和精美奖品。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71篇,入选论文43篇。《关于军工企业竞争情报体系的探讨》、《基于Web环境的企业竞争情报系统的模型设计》等8篇论文被选为大会宣讲论文。会议期间,由竞争情报分会学术研究部组织了论文评审专家小组对入选论文进行了评选。龚花萍、晏素汾和沈玖玖合作的《江西企业竞争情报系统建设研究》等5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张侠的《基于网络资源的竞争对手实例研究》等10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王冰、王剑锋和张宝良合作的《试论竞争情报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影响》等15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三等奖。
  此次会议努力搭建交流平台,大家本着思想碰撞、观点创新、相互学习的目的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分享经验,探讨机遇,形成了一些有价值的观点与见解。
  一、 对竞争情报的发展作了全面总结和展望,提出了发展建议
  张左之的报告对中国竞争情报的发展进行了回顾与展望认为,竞争情报分会成立15年来,中国竞争情事业的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已经呈现出政府与企业的互动共同推进了竞争情报的发展、中外交流增多,世界关注中国这个竞争情报的新兴市场、活动主题多元化,不同所有制、不同类型的机构参与竞争情报产业链中各环节等特点。竞争情报分会的“2009中国竞争情报发展实态调查分析与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竞争情报人员已经具有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同时涌现许多新人进入;人员学历水平高,收入呈上升趋势。竞争情报工作在我国已有相当程度的发展,企业界对竞争情报的认识正在逐渐深化,各级政府正在加大关注和扶植力度,并正在形成产业化的发展格局。但中国的竞争情报还没有得到企业与社会的普遍认同。竞争情报服务与实际需求存在不小的差距。会议对今后竞争情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指出要充分认识我国竞争情报发展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进一步加大竞争情报的普及应用和宣传力度;加强针对我国经济转型期特点的竞争情报理论和方法本土化研究及其应用;建立有效的培养培训模式,输送更加专业的竞争情报人才;树立反情报意识,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二、保护商业秘密应成为企业竞争整体战略的一部分
  “力拓间谍案”引起了社会的巨大震动,发人深省。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缪其浩在报告中指出,力拓案暴露的根本问题确实是竞争情报问题,它警示我们,保护商业秘密应成为企业竞争整体战略的一部分,国家和企业都要认识新的信息环境下商业秘密的新挑战,需要加强行业、区域和国家在整体上对企业支持的竞争情报(Collective Intelligence)。北京天正合商业秘密保护咨询服务中心康凯杰主任则给大家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保密形势,指出了企业普遍存在的泄密隐患,提醒大家增强反情报意识,提出了有效保密的三大具体措施。
  三、产业竞争情报分析担负着支撑产业竞争的重任
  产业竞争分析是竞争情报的重要工作。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殷云浩副主任在报告《进入航空产业竞争时代的航空情报》中通过开展中国航空工业的产业竞争分析案例,介绍了与世界主要航空企业的对标研究方法,找出了中国与航空大国之间存在的显著的技术差距,分析了航空工业企业情报工作的现状问题,指出中国航空竞争情报面临巨大挑战和机遇,强调情报正担负着从支撑战略规划转变到支撑产业竞争的重任。
  四、中国竞争情报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本次年会上,来自法国的Mylene Hardy博士强烈要求在大会上宣读她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温宏建教授合作的论文《法国经济情报研究:机遇与挑战》。目的是希望中国了解法国的竞争情报发展,同时明确表示非常愿意和竞争情报分会这个专业组织开展合作和交流。
  年会上,专门安排了一个奖杯交接仪式,缪其浩先生郑重地将SCIP首届“主席杰出成就奖”奖杯复制品交给竞争情报分会,将由竞争情报分会长期收藏保存,以此激励广大会员和同仁一如既往地为我国竞争情报事业努力奋斗,不断创新,积极开拓,继续创造中国竞争情报事业的辉煌。该奖是缪先生今年4月在美国芝加哥召开的美国竞争情报从业者协会2009年会上获得的,旨在表彰引进竞争情报概念、促进竞争情报实践发展的个人。缪其浩先生获此殊荣,这是对他多年来在中国推进竞争情报成绩的肯定,也是国际竞争情报界对中国竞争情报发展的重视,是对中国竞争情报事业开展状况的认可。 
  中国竞争情报第十五届年会是对这15年来竞争情报工作的一次大盘点,又是一次大检阅,必将成为竞争情报发展的里程碑。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加强竞争情报界的合作与交流,推动竞争情报的价值实现,进一步促进我国竞争情报理论的创新与实践的发展。

活动掠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