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春风先生在网上发表了题为“竞争情报是皇帝的新衣?”的文章后,《竞争情报》杂志已就此话题展开讨论,竞争情报分会组织发展部也积极响应,结合《竞争情报》这次活动的话题,并于2006年5月19日在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举办了一场京区会员座谈会。竞争情报分会顾问张典耀研究员、常务副秘书长戴侣红副研究员、学术研究部委员路文如研究员,以及各咨询公司代表共计14人参加了会议,会员沙龙由戴侣红常务副秘书长主持。

       首先,她感谢各位代表抽出宝贵时间参加座谈。

       她认为,纵观中国竞争情报业的发展,我们经历了概念引入期、群体化研究期和应用初期三个时期,其间,理论界和实践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功不可没。从市场发展的周期来看,竞争情报行业发展还需要经历市场导入、市场成长、市场成熟三个阶段。目前,竞争情报行业正处于导入后期和成长前期的交替阶段,存在问题也是必然的。此次沙龙借汪春风先生的《竞争情报是皇帝的新衣?》一文在会员中展开讨论,其目的在于充分理解汪先生等对竞争情报发展的关心和担忧,也希望理论界和实践者充分反思、面对和总结竞争情报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共同探讨解决问题和困难的途径,并坚信竞争情报的发展前景。

  与会代表就此话题共同探讨了目前竞争情报实践面临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会场上会议代表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张典耀顾问首先指出,文章作者汪春风先生是一种关心竞争情报、担忧竞争情报的表现,文章中反映了一些事实的真相,但作者对竞争情报前途过于悲观,并且有急于求成的焦躁情绪。张典耀顾问对文章中提出的几点问题以及竞争情报未来发展前景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首先肯定了竞争情报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并提出了目前竞争情报面临解决的问题:一是竞争情报的市场定位问题,并试图分析了竞争情报的市场定位定在竞争谋略——竞争信息的提供、竞争力的评估和竞争战略的研究。二是竞争情报理论、方法创新问题。张典耀顾问呼吁竞争情报从业者对上述两个问题要多思考、多做研究,这样才能推动竞争情报更快速发展。

  路文如主任用我国20世纪20年代后期中国革命处于低迷时期,革命者对中国前途发展的迷茫比喻现阶段我国竞争情报从业者对未来竞争情报发展的迷茫和困惑。他认为,对于从发达国家移植到我国国内不大相适应的环境内的竞争情报在中国植根是必然的,但需要时间和过程来发展。并且竞争情报不是拿来就用的东西,而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工具和一套方法,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并且路主任提出了影响竞争情报卓著成效的原因和背景:1、政府、国营层面的体制和机制决定了竞争情报服务对象产生缓慢以及竞争情报环境的优劣;2、民营企业层面决定了竞争情报服务的另一些对象,特别是决策层素质有待提升;3、自身生存问题。

  北京华普征信咨询有限公司俞怡然运营总监根据自己工作的亲身感受,从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两方面论述分析了目前竞争情报实践面临的一些问题和难题。首先,他以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体会肯定了竞争情报前途是光明和乐观的,但发展道路是曲折的,但在工作中他也遇到了种种问题和困惑。首先是中小企业与竞争情报的距离还比较远。一般是具有企业处于危机边缘、有使用CI习惯的和竞争非常激烈的领域等3个条件的大型或外资企业才会关心竞争情报。二是国内理论界缺乏有中国特色的CI理论和案例供企业借鉴和引用。另一方面,政府意志、行政干预也是中国竞争情报发展中的绊脚石。

  军事医学科学院吴曙霞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这次座谈会的举行对于竞争情报从业人员来说,意义重大,它使我们能更好地认清自己在从事竞争情报工作时的价值和意义。其次,她提出现阶段制约中国竞争情报发展的因素很多,如国外从实践中得出的大量理论对于我国国内分析时条件支持不具备,咨询公司提供的信息很相似、国家统计数据的不完善,以及国内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相混合的经济环境问题都大大影响了竞争情报的发展。

  其他与会者也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市场发展部刘睿主任认为,如果收集出来的竞争情报不被企业关心,那么它就不复存在,有如皇帝的新衣。目前政府公共信息的公开程度大大影响了情报人员做更科学、更准确的决策支持服务。金安明邦国际商务调查顾问有限公司吴志诚副总经理认为,操作中的模式、创新的力度不大、咨询提供的方案雷同,以及对自己的产品没有标准衡量等问题都是现阶段影响竞争情报发展的难题。

      此外,我们还收到了孙振玉副秘书长等5人发来了书面看法,在此表示感谢。虽然此次沙龙结束,但我们随时期待会员们提出看法和建议。

活动掠影图
地点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