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SCIC)和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NISTI)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于2011年10月27至29日在杭州隆重举行。全国企业界、咨询界、学术界的领导、学术专家和从事具体情报工作的竞争情报实践者共12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年会得到了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北京理德斯普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情报理论与实践》、《竞争情报》、《图书情报工作》和《现代情报》杂志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会议开幕式由竞争情报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戴侣红女士主持。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理事长、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李强研究员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李强理事长在开幕辞中指出,自竞争情报分会成立以来,在各界的支持下,竞争情报分会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年会,今年已经是第十七届了,作为中国竞争情报事业的一个平台、一面镜子和一扇窗口,竞争情报年会浓缩了中国竞争情报事业的进步,展现了国际竞争情报的风采,经历了中国竞争情报人的开拓进取,同时也是竞争情报分会不断探索、不断前行的写照。年会历来倡导畅所欲言、思想碰撞、博采众长、共同提高的理念,力争为同行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交流平台。今年年会正赶上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又恰逢我们国家调整产业发展战略,因此,年会围绕“经济转型与竞争情报的使命”的主题展开讨论将特别有现实意义。
  本届年会设立了专家论坛、互动论坛和学术论坛,为来自产、学、研各行业的代表提供了不同层次、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
  为期两天的会议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生的竞争情报需求、经济转型期企业竞争情报战略研究及这个时期情报工作方法及热点、难点、企业竞争情报系统建设、网络舆情研究等竞争情报理论与实践活动中的热点议题展开了讨论。本届年会呈现以下特点:
  1、一届有“思想”的年会
  本次年会上,国内外专家、学者、同行聚集一堂,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沟通思想,交流观点为期两天的时间共计12位专家先后登台报告和发言。专家观点新颖,具有前瞻性,被与会代表盛誉为是一届有“思想”的年会。
  著名管理公司Bennion-Robertson的创始人兼总裁、美国竞争情报专家Kent?Potter先生的参会,为与会者带来了题为《基于竞争情报在识别创造进入“蓝海”的市场机遇中发挥的作用》的精彩报告。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赵刚处长,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科技信息部高波部长,分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陈峰研究员,北京华通人商用信息有限公司白欢朋总经理,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韦嵘晖总工,国家知识产权局文献部黄迎燕处长分别做了题为《依靠国家竞争情报,从更高层次谋划和建立全球创新体系》、《中国一汽企业战略情报工作实践》、《竞争情报将是新时期我国科技情报工作战略选择的必然方向》、《中国新一代支柱产业的诞生——战略性新兴产业分析》、《基于大型企业集团一体化管理模式的竞争情报系统建设》和《利用专利信息与监测竞争环境》等报告。在互动论坛上,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王曰芬教授、安邦集团贺军副总裁、中国联通研究院井文宝先生、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柏杨处长和博锐奕典信息技术(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张世平总经理分别就《经济转型期竞争情报方法与技术拓展应用的探索》、《竞争情报与中国企业“走出去”》、《信息服务建设初步实践》、《“科技立方”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情报中的应用和实践》、《竞争情报方法探讨与创新、竞争情报系统建设思路》等专题发表演讲。
  2.多家知名企业登台介绍实践经验
  本届年会上,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联通研究院等三家不同行业的大型企业先后走上前台与大家分享竞争情报实践,开创了年会上企业登台数量最多的先河,来自企业的一手经验和心得极富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
  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信息部高部长从一汽的业务定位、业务内涵、业务创新、业务范畴、业务输出等方面全面概括了一汽经历了自省起步、探索学习、体系形成、系统创新等4个成长阶段。他总结出企业情报部门首先要建立起一支骨干研究团队,增强体系生存和发展能力,突破传统情报研究方式,战略信息研究由项目型、临时性研究转为方向性、长效性追踪研究;工作模式要由静态转为动态、被动转为主动,强调“推送化、个性化、电子化和智能化处理”;强调“针对性、实战性和及时性”,同时追求实现企业软科学研究的品牌效应。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韦嵘晖总工在《基于大型企业集团一体化管理模式的竞争情报系统建设》中,谈了南方电网竞争情报中心根据经济转型形势下的集团组织架构、业务流程 、管理制度、技术标准、作业标准、指标体系和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一体化管理要求,建设一体化管理模式的南网竞争情报系统的经验和体会。中国联通研究院井文宝先生在题为“信息服务建设初步实践”的演讲中,介绍了中国联通开展情报信息服务建设的过程和经验。他们在管理一片空白、资源分散的背景下起步,当时各部门对情报需求强烈,但诉求模糊。情报部门采取汇聚与分散相结合的办法整合资源,建议决策部门以需求与能力相结合、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相结合为原则制定产品计划,树立品牌。引进人才,以服务为核心,充分利用高新信息技术建成知识共享平台,并逐步建成十几个涉及通信行业各个领域的专业数据库,提供信息检索和加工处理服务。
  3.中外思想碰撞,英雄各有独见
  继上一届年会法国专家到会演讲之后,今年年会上迎来了美国专家的报告。虽然由于时间所限,但中外竞争情报智慧交融,为与会者带来启迪和思考。
  肯特先生强调,竞争情报寻找机遇的传统作用是将目光单一集中于竞争对手调研,进而以更好的产品、技术、服务与其竞争。在红海与蓝海理论中,竞争情报将会在蓝海区战略规划发挥独特的作用。其中着重的一点是使客户成为各种战略规划的中心,强调竞争情报帮助建立企业与有市场需求远见的客户、专家的沟通。
  北京安邦咨询公司贺军副总裁考虑的是随着中国成为全球化的关键角色,中国企业如何成功“走出去”。他给出了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几个风险案例,思索为什么日本在非洲的企业却没遭遇这种风险,总结日本商社做情报工作的经验。最后得出结论,中国企业必须建立商业性的、常备性的信息来源和风险预警、控制机制,靠竞争情报“走出去”。
  北京华通人商用信息有限公司白欢朋总经理在《中国新一代支柱产业的诞生——战略性新兴产业分析》中指出,新兴产业具有技术导向型、政策驱动型、资金密集型和市场引导型等特点,兴起时间短,相比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基础数据差、行业分类不规范、研究对象不明确,因而竞争情报系统的建设面临很大的挑战。也正因为如此,新兴产业的竞争情报工作更应受到关注,情报工作者在这些领域大有可为。
  4.新型工具纷纷亮相
  年会上推介了最新产品和技术。新产品的亮相反映了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北京市科委为情报工作服务的努力和能力。
  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林春雨副总裁展示了社会化媒体的检测和分析工具——TRS SMAS社会媒体分析云服务;昆明市生产力促进中心顾问程赫毅则推出了目前全国唯一将分析方法写入软件的竞争情报分析系统——“中小企业信息处理分析平台”。
  5.专利研究备受关注
  年会上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文献部黄迎燕处长和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曰芬教授两位专利研究专家受到格外关注和热捧。本届年会投稿论文中也有13篇涉及专利研究,有的对核心专利识别方法的原理、方法等进行了研究,探讨如何识别某一技术领域的核心专利,为相应的企业提供技术竞争情报支持。有的研究了专利地图在国内外竞争情报挖掘中的应用,或者以专利地图为主要研究手段,进行国内外主要竞争对手的识别与分析研究等。
  6.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令人欣慰的是,入选本次年会学术论坛宣讲的大多为青年人,他们不但展现的研究成果有思想,而且表现了非同一般的演讲水平,学术论坛为他们搭建了展示胆识和才干的平台。
  刘志辉博士宣读了他的研究成果《基于专利形态相似性的竞争态势分析方法研究》,论文以风能产业为例,对基于专利形态相似性的竞争态势分析方法进行了实证,实证结果证实了这种方法的有效性。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李越在论坛上宣读了他与孙涛涛博士及唐小利合写的论文《核心专利的识别方法及其实证研究》,论文以乙肝防治技术为例对三种核心专利识别方法的原理、方法进行了探讨。中国船舶信息中心的小伙子李槐通过研究GE(通用电气公司)的历史,发现现在的中国船舶重工团公司与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的GE在总体管理架构、产业管理体制机制、产业/产品多元化特点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相似性,并结合现阶段中国船舶重工团公司发展实际提出了四点建议。来自中国船舶信息中心的另一个小伙子刘亮的关注点则是船舶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平台技术研究,他在详细调研船舶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分析了其中的不足,研究了解决方法,提出14项能够应用于船舶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平台中的技术。
  李强理事长在年会闭幕式上充分肯定本届年会的成就,指出今年年会高效务实,论文更趋于实践研究,年轻人多,特别是学术论坛为青年人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并强调当前情报工作发挥决策支撑作用的关键问题,一方面是加强资源积累和平台建设;二是加强人才队伍,特别是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加强提高情报报告含金量。
  会议还揭晓了第十七届年会论文评选结果,并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竞争情报分会提供的证书和精美奖品。本次会议共收到60篇论文,评选出了优秀论文一等奖6篇、优秀论文二等奖12篇、优秀论文三等奖20篇。
  会议代表纷纷表示,本次年会主题突出,符合当前社会发展趋势,年会报告精彩,内容丰富,具有启发性,行业名家多、专家层次高,收获了竞争情报的最新理论、方法和应用实例,开阔了视野,拓展了工作思路。
  我们坚信,在国际竞争形势愈加复杂的背景下,本次年会取得的成果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新兴产业成长,实现科学发展观的艰苦努力中,必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并产生深远的影响。

活动掠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