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 4 月 9 日下午竞争情报分会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举办了 2010 “春之声”竞争情报沙龙活动。

     “春之声”竞争情报沙龙自2006年开展以来,每年如期在春意盎然的春天举办,就有关竞争情报的不同主题进行讨论交流,得到北京会员的积极响应,成为北京会员一年一度的小型聚会。

     2010年是我国“十一五”计划执行的最后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制定年。规划离不开情报,中国科学院就明确提出“管理、专业和情报”三支队伍共定规划,情报在各个重大科技发展计划和产业规划的制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相信,竞争情报将在规划“大年”里大有作为,扮演重要的角色。为了让广大情报工作者在规划“大年”共同探讨竞争情报方法及热点、难点问题,共谋发展,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借用竞争情报分会顾问缪其浩先生在《竞争情报》上的主编卷首语的题目为今年的沙龙主题:“规划大年话情报”。

     本次沙龙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情报方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筱媛博士和赛伯乐中国投资新能源项目佟子谦先生两位嘉宾,分别做了题为“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及制定国家科技政策中体现竞争情报的价值”和 “竞争情报对企业产品研发决策的作用”的主旨发言。来自各行各业的四十多名会员聚集在一起就竞争情报在制订战略规划中的支撑作用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沙龙活动得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的大力支持。 

    沙龙活动由竞争情报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戴侣红女士主持。农业信息研究所路文如主任介绍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的竞争情报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他对竞争情报问题的一些思考。

    赵筱媛博士与大家共享了她及其团队对竞争情报作用领域拓展的思考,探讨了如何在更高层面即产业层面发挥竞争情报作用,并以她们完成的风能产业竞争态势分析报告和国外针对中国的科技竞争战略研究为例,阐明了竞争情报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中以及在国家科技政策制定中的所起的重要作用。

    佟子谦先生曾在多个领域任职,具有较丰富的竞争情报实践经验。他与大家共享了在企业产品研发工作中发挥竞争情报作用的经验。他认为,一个企业要作好产品研发工作,首先要建立完整的竞争情报平台,这个平台包括三个要素:(领导的)认知、制度(的保障)、(有效的)通道。他还介绍了从质量管理体系、领导层决策、市场竞争、技术和新产品市场等不同角度考虑的龟形图的分析方法 ,与大家分享了几个竞争情报对企业产品研发决策起重大作用的实际案例。

    与会者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如何评价市场行业报告、如何为低碳经济服务、无专业背景如何做好情报工作等实际工作遇到的问题纷纷与嘉宾和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竞争情报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戴侣红女士在沙龙总结中强调,正如路甬祥院长提出的三支队伍共定计划的要求,应该说,规划制定离不开情报,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在实际规划工作中,情报工作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存在着诸如“不解渴”的问题,这也是需要我们努力的。刚才谈到的低碳经济问题,虽然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压力,但给情报工作带来了机遇。因此,我们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前景,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活动掠影图
地点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