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主办、竞争情报分会企业工作部和咨询服务部承办的“首钢竞争情报系统”现场交流会于2004年3月16日在首钢技术研究院信息研究所如期举行。竞争情报分会张典耀副理事长、竞争情报分会学术研究部夏银山主任、戴侣红常务副秘书长、陈峰副秘书长、首钢技术研究院信息所所长、竞争情报分会企业工作部李友佳副主任、首钢技术研究院信息所情报室代云红主任,以及竞争情报分会会员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首钢技术研究院金永春院长出席并主持了此次现场交流会。

       首先,金永春院长对所有参加“首钢竞争情报系统”现场交流会的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而后他向与会代表们详细介绍了首钢的发展历史、发展理念,首钢目前的主要经营范围、年产量、制造流程,他高度称赞“首钢竞争情报系统”为首钢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继而,张典耀副理事长代表此系统的开发方从开发背景、功能特点等方面介绍了首钢竞争情报系统。张典耀副理事长介绍首钢竞争情报系统是由首钢与北京环信咨询中心联合开发的以竞争环境、竞争对手和竞争策略的信息获取和分析为主要内容,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工作系统。其功能特点是:①主动发布日常竞争情报信息(技术动态、国际行情),是具有首钢自身特点的预警系统;②战略决策支持;③定性与定量分析等。张典耀副理事长指出“首钢竞争情报系统”从根本上区别于以往的竞争情报系统,它以数据分析、处理为重点,以决策分析为辅助,加强信息分析,运用了专家调查法、SWOT分析法等等,是一套更接近真正竞争情报意义的竞争情报系统。

       随后,首钢技术研究院信息所李友佳所长作为用户对该系统进行了客观评价。她指出应用该系统后,情报人员按照竞争情报要求对信息进行搜集、整理、入库,进行情报分析时,可直接根据要求调入所需竞争信息,节省了大量的信息查询时间。情报人员根据所制定的竞争指标体系,应用该系统的分析模型,对竞争信息分别应用德尔菲专家调查法、模糊评判法、层次分析法、SWOT态势分析法等进行分析,由计算机完成分析过程中所涉及的所有运算,情报人员将所得的结果进行比较分析,为公司领导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她总结了五大方面的效益及效果:拓宽了信息来源;为ERP建设奠定了基础;为增强业务开发奠定了基础;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会上,参会者踊跃提问发言,专家们逐一回答了每一个提问者的问题,现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戴侣红常务副秘书长在总结发言中谈了三点体会:首钢竞争情报系统的开发标志着中国的竞争情报发展从理论向实践再一次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第二个体会是此系统的开发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是企业开展竞争情报工作的典范和希望;第三个体会是,竞争情报系统只是竞争情报工作的一个工具和手段,做好竞争情报工作应建立和完善包括竞争情报评价建设、组织体系建设、系统建设和文化建设等竞争情报体系建设。

活动掠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