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长期的准备和酝酿,竞争情报分会终于于2006年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竞争情报工作指导与培训。参加培训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分会领导对这次培训极为重视,秘书长刘景利亲自出席并讲了话。他说,本次培训共分八个单元,首先由天泰雷滋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王琦老师教学员如何在企业设置情报部门,如何开展竞争情报工作;第二单元由陈思老师教授学员如何有效地收集和分析竞争情报,并介绍了汉王笔、推断对手产品利润和数字引发的渠道颠覆战等案例;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经理刘冀老师在第三单元结合工作实践,介绍了情报报告撰写经验,展示了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情报部门提交的多种形式的情报产品;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战略发展部竞争情报主管黄英老师向学员传授了监测和分析竞争对手的方法,提出了竞争对手跟踪分析链,详细讲解了竞争对手跟踪分析的七个步骤。易观国际咨询公司信息情报部研究总监倪志宏老师讲解了建立竞争情报体系的框架的三个元素以及建设企业竞争情报体系的6W2H,并分析了四个不同规模的公司建设竞争情报体系的案例。北京荣和时代咨询公司副总裁程根兰老师有深厚的行业背景,她结合在通信行业的工作实践指导学员如何在企业中建立并有效地支撑竞争情报体系运转;并精心准备了一些经典案例,将学员分成六组进行讨论,带领学员进行案例操作,教授学员如何将情报收集分析方法应用于日常情报工作,如何进行决策支撑。

       11日下午两点,全体学员来到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参观工作车间后,与公司管理人员和实战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竞争情报高级经理杨武先生介绍了他们公司多年来进行竞争情报工作的经验体会。他认为,作为情报人员,要做到两前一后。

       培训结束后,为学员颁发了合格证书。本次培训的特点是注重实践操作,案例分析,注重对重点问题实时交流讨论, 注重与学员进行活泼互动,杜绝了单边灌输空洞的理论的现象。这种培训方式得到了学员的广泛欢迎。

活动掠影图
地点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