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了解世界、产业、竞争对手的发展动向?如何进行战略性的科研工作? 持续加大的科技创新投入对研发及营销人员、战略制定者的竞争情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我会按照常务理事会的部署,于2008年5月20-23日在广州举办了第三期竞争情报工作现场交流与技能研修班,并安排赴广东美的集团进行了现场交流,旨在培养具备情报获取、搜集、情报分析、运用并能够在企业战略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实战应用的专业人才。

1

       结合目前情报工作特点,本期研修班的重点是:对手和技术情报搜集和分析能力:动态与静态的信息收集,分析方法的选择与应用;情报体系的建立:使情报人员与规划、研发和销售人员有效互动,确定关键情报问题(需求分析),确保情报项目的有效实施;典型案例分析:广东美的集团的成功其情报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情报工作的介绍和分析以及专家和学员间的经验交流将对相关实战工作具有指导意义;搜集与分析软件讲评:对手特别是技术情报必须有很好的数据平台做支撑,因此特安排了Thomson数据库系统的上机操作应用培训与案例分享。分别邀请了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经验的老师进行了培训和交流,收悉了和掌握了Thomson数据库系统的上机操作应用。

1

       在美的集团我们分享了制冷家电集团在技术信息情报收集和处理方面的工作的经验,他们从职能设置、信息流、发展历程(初期目的、开展工作、遇到的困难、及时地调整)、未来规划展示了其情报工作的特点和经验教训,从中可以切身感到其工作思路清晰,并制定了有效的组织和评估体系,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同时他们也希望得到专家的和各界的大力支持。从美的集团的辉煌的发展历程,以及科学的管理和发挥人才优势,以及重视技术情报工作,相信美的集团将更加辉煌,情报工作将更加卓有成效。这次由于时间原因,未能充分交流,今后我们将专门安排现场案例分析,为广大会员提供据有实践指导意义的活动。

1

       

活动掠影图
美的集团
地点
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