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4产业竞争情报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于2014年8月13日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隆重召开。这是继去年成功举办“2013北京竞争情报论坛”之后再度在北京举办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竞争情报学术活动,吸引了来自社会各行业的参会代表共计90余人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理事长、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刘景利所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武夷山副所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情报方法研究中心潘云涛主任、赵筱媛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戴侣红秘书长等领导,以及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吴晨生副所长,国家公安部科技信息研究所樊海珍副所长等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总工程师殷云浩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所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余江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刘峰所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萃副教授等共11位做专题报告。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情报方法研究中心潘云涛主任主持,刘景利所长和武夷山副所长分别致以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和开幕辞。

1

   

1

     会议报告从上午9点开始一直到下午5点结束,共有11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戴侣红秘书长、吴晨生副所长、樊海珍副所长和陈峰副秘书长先后主持研讨会。殷云浩研究员的《面向全体系竞争的行业级竞争情报架构》和余江研究员的《创新驱动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思维的视角》报告强调了在新兴产业发展时期,需具备战略思维的视角实施战略情报研究及架构,探讨了面临大数据的产业竞争情报。刘峰所长的《技术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黄萃副教授的《产业政策情报分析与技术方法前沿》报告重点说明了在产业政策分析中竞争情报的支撑作用及其先进的技术方法应用。赵筱媛副主任的《大数据环境下对产业竞争情报发展的思考与中信所的实践探索》、曾德超主任的《湖南省产业竞争情报服务的实践与思考》以及郭娟彦所长的《大型核能企业竞争情报工作的做法》报告分别阐述了中信所、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产业竞争情报发展中的做法和体会以及核能企业的竞争情报工作,为与会者带来实践经验借鉴和启示。来自汤森路透公司丁大卫的《利用可视化工具进行竞争情报分析》和道琼斯公司戴丽媛的《产业竞争情报服务专用数据库Factiva介绍》报告为与会者带来了新的产业竞争情报工具。刘剑强总裁的《专业咨询机构开展产业竞争情报服务的实践与思考》和张世平总裁的《产业竞争情报专用软件工具介绍》的报告向与会者展示了咨询公司在产业竞争情报咨询方面的实践与探索。

     整场11个报告精彩纷呈,可谓情报盛宴,会议代表对本次论坛高度肯定,纷纷表达参加此次会议的受益感受。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会议提供了会议场所、午餐及周到的服务,为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可靠保障。会议在陈峰副秘书长主持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

活动掠影图
2014-产业竞争情报论坛
地点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