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市科协和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的大力支持下,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2013年12月3 日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第三届国家竞争情报与决策科学化”的研讨会,北京科技情报学会庄子惠秘书长及来自国内情报研究机构、相关企业的代表30余人出席参加了会议。

    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赵刚博士和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陈峰博士分别作了题目为“战略需要国家竞争情报” 和“识别用户与领导竞争情报需求的方法” 的主题发言。

    赵刚博士从事国家竞争情报研究多年,曾发表相关多篇论文,目前更多的是将理论付诸于实践。他的报告从国家安全、经济国际化和创新驱动三个层面解读了国家竞争情报在国家战略管理中的重要意义,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在协助政府应对美国等国家对华战略,在金融危机后如何抓住机遇迅速采取走出去、并购等方式,通过与南非、蒙古、印尼建立工业园区、中国经济特区等为我所有为我所用,为了在新一轮经济中不落后,采取通过创新元素、联合建立研发中心、共同示范城市,以及中美创新对话建立了三个科技创新园实现技术转移,所有的这些发展战略都伴随着竞争情报的支撑,与会代表分享了国家竞争情报服务科学决策的几点体会。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陈峰博士的报告则从微观层面详细讲解了12种识别用户与领导竞争情报需求的方法,对于科技情报信息服务、战略研究、管理咨询等竞争情报相关领域的用户与领导需求,有非常宝贵的参考价值。陈博士表示,这12种方法只是初步研究探索,要想取得权威成果,还需要竞争情报界同仁共同努力,长期深入开展研究。

    会议期间,来自北京大学、公安部、北京易能立方、北京永续能源的代表分享了各自研究与实践的经验和做法,专家们认真解答关注的问题,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在情报中加强国家竞争情报的应用,探索我国国家竞争情报与决策科学化的策略和技术支撑方案等问题开展了研讨。专家们强调实践中国家竞争情报正在高层决策科学化中发挥着显著的支撑作用,成效越来越显著,期待情报工作者高度重视国家竞争情报的研究,关注国外的研究动态,不断创新方法,争取通过科协这个渠道引起国家层面对国家竞争情报的高度重视。

活动掠影图
2013-第三届国家竞争情报
地点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