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技术竞争情报(CTI)研究与服务业发展的不断深入,世界各国对CTI活动的作用越来越重视,并且将其纳入科技创新支撑服务体系,加以重点扶持,CTI技术的研究与服务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的CTI已经成为国家情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政府大力提倡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发展自主知识产权,CTI在其中的价值将得到很好的体现,正在成为国内学界关注,企业积极实践的热点领域。因此,作为情报研究人员,需要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为应用提供理论指导,交流企业实践经验。继2008年成功召开首届技术竞争情报与情报工作研讨会的基础上,在北京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和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联合于2011年7月14 -16 日在内蒙古海拉尔召开了主题为“第二届技术竞争情报与情报工作”的研讨会,来自国内情报研究机构、相关企业的代表近30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与知识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刘景利书记出席并主持会议。

1

    竞争情报分会咨询服务部主任、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战略规划研究室主任石卫平先生和上海宝钢股份研究院情报中心张译中女士分别作了题目为“科技情报与技术竞争情报工作实践及思考”和“宝钢技术竞争情报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发言。发言介绍了研究所和企业技术竞争情报工作进展与技术竞争情报研究成果,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战略规划研究室的主要业务领域正在从单纯的情报研究拓展到管理咨询、竞争情报咨询与系统、战略规划研究,自主开发的系统分析软件“竞争战略分析系统”能实现企业竞争信息的自动采集、数据智能分析和辅助决策研究。阐述了从事技术竞争情报咨询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从宝钢技术情报工作的定位、技术情报主要研究成果,以及2010年9月初步建成的“宝钢钢铁技术情报支撑系统”,较详尽地与大家分享了企业技术竞争情报工作的实践,宝钢技术竞争情报工作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成功经验等内容。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在情报中加强技术竞争情报的应用,探索我国情报研究的技术竞争情报策略和技术支撑方案等问题开展了研讨。特别针对“宝钢钢铁技术情报支撑系统”意想不到地解决了一直困扰情报人员评价的问题,以及系统与保密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认为,应重视技术情报在情报工作中方法和技能的应用与实践,加强交流与合作,使情报工作不断适应形势的变化和新技术的应用。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广泛地探讨了技术竞争情报的发展与实践问题,特别是在实践中的技术与经验分享;加深了业界单位的相互了解,交流了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对技术情报在情报工作中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深化技术情报在情报工作中的应用创造了条件。

活动掠影图
地点
内蒙古海拉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