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技术竞争情报(CTI)研究与服务业发展的不断深入,技术竞争情报在科技创新和规划制定中正在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发挥着应有的价值。伴随新方法新工具特别是大数据的发展,将为技术竞争情报带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需要深入探讨。为此,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于2014年8月22-23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联合召开了主题为“第四届技术竞争情报与情报工作”的研讨会,来自国内情报研究机构、咨询公司、相关企业的代表近30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科技情报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北京科技情报研究所吴晨生副所长、北京科技情报学会庄子惠秘书长、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戴侣红秘书长出席了会议。
     吴晨生副所长、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文献部调研员、竞争情报分会理事黄迎燕研究员、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刘耀博士分别作了题目为“大数据情报工具研究”、“开展专利竞争情报工作的经验与体会”“技术竞争情报支撑科技创新服务模式”的主旨发言。 

1


     专家围绕大数据环境下国内外技术竞争情报新方法新工具;专利竞争情报支撑科技创新案例分析以及技术竞争情报支撑科技创新服务模式展示了新的研究成果和新观点。
     吴晨生副所长认为,大数据利用能力将成为差距放大器,并分析阐述了科技情报的四大问题:情报数据资源 、“陈旧数据”与最新情报、传统情报生产与现代节奏和传统情报生产与学科细化。黄迎燕调研员强调专利信息集技术、法律和经济于一体,但是,在研究、分析专利信息时,却将其主要限定为代表某个领域的技术创新活动。专利竞争情报是针对专利信息中与竞争环境、竞争对手和自身相关的信息,及其相关的宏观经济信息和行业动态信息,进行规划、收集、整理、分析,并智能化地生产为竞争决策提供参考的情报产品和研究,技术与市场的有机融合,不能只关注技术本身的演化,专兼结合的专家队伍至关重要。刘耀博士介绍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引起代表浓厚兴趣,该平台的理念是通过需求感知、需求计算和需求表达,实现由“人找信息”转变为“信息找人”,即通过自动定时获取企业数据,将感应到的企业知识库变化信息传到知识管理平台,通过分析计算,生成结构化的企业需求表达,据此为企业推送行业知识、同时建立领域知识百科供企业检索。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在情报中加强技术竞争情报的应用,探索我国情报研究的技术竞争情报策略和技术支撑方案等问题特别是对于如何在技术竞争情报研究和咨询服务中对大数据的挖掘开展了热烈的研讨。与会代表非常认同发言专家的观点,同时提出在目前大数据环境下,非常急需有效的工具,希望会后与专家进一步沟通,将专家的成果和工具落到实处。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广泛地探讨了技术竞争情报的发展、理论研究进展以及实践经验分享,特别是为科技情报院所、企业开展技术竞争情报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加深了业界单位的相互了解,交流了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对技术竞争情报在情报工作中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深化技术情报在情报工作中的应用创造了条件。

活动掠影图
地点
江苏连云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