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技术竞争情报(CTI)研究与服务业发展的不断深入,技术竞争情报在科技创新和规划制定中正在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发挥着应有的价值。伴随新方法新工具特别是大数据的发展,将为技术竞争情报带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需要深入探讨。为此,2016年7月22日在包头举办了主题为“第六届技术竞争情报助力科技创新”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与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来自国内情报研究机构、咨询公司、相关企业的代表近60人参加了研讨。

    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理事长刘景利和北京科技情报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吴晨生莅临会议。

    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理事长、北京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刘景利所长主持。会议围绕当前技术竞争情报研究与服务的热点和难点,邀请了来自研究院所、大学和企业的5位专家为研讨会做主旨发言。

    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吴晨生副所长,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张智雄主任,中南民族大学王翠波博士,宝钢研究院情报中心韩晓杰研究员,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工程中心刘耀副主任分别作了题目为“情报3.0、情报生产线与人工智能——兼谈自动简报等工具”、“基于平台战略建设大情报服务体系”、“基于实时大数据的潜在新兴技术敏捷预测:企业实践调查与研究趋势分析”、“专利信息利用助推企业技术研发”和“专利信息资源挖掘与发现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 

1

    吴晨生副所长认为人工智能的情报3.0正在迈向情报全息化时代后,情报工作的业务范围变成了无限大,情报所的工作是以判断为中心的工作,他指出,科技情报生产过程是情报收集过程和依靠人的智力分析整理的过程相结合。并且向与会者分享了大数据情报体系的初探。张志雄主任从监测平台的概念、平台的特色与功能、平台的适用人群以及平台的使用方法全面介绍了网络科技信息自动监测服务云平台。该云台构建了一个集约化、结构化的创新态势监测服务新模式。王翠波博士从企业技术预测实践调查、技术预测相关研究和课题组工作与探索三个方面分析了基于实时大数据的潜在新兴技术敏捷预测的主题。韩晓杰研究员阐述了宝钢专利情报的深刻认知,详细介绍了全流程开展宝钢专利情报的利用与实践,其中战略产品、重大投资项目、竞争对手和关键技术是宝钢专利情报研究重点,技术生命周期、技术发展趋势、重点技术发展路径等是宝钢专利情报研究的主要内容。韩晓杰研究员还向大家分享了宝钢专利情报的产品:每天的专利查新检索、专利周报、双月的硅钢发展态势及专利概况等。刘耀副主任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制的专利分析平台。该平台覆盖了其他专利检索分析平台涉及的功能,全面支持用户针对不同的分析需求和目标,融合了专利、论文、图书等多类信息资源,构建知识关联网络,集成了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在助力科技创新的情报支撑中加强技术竞争情报的应用,探索我国情报研究的技术竞争情报策略和技术支撑方案等问题,以及依据技术竞争情报流程如何设置和调整科技情报体系,科技动态的监测与产品,国内外技术预测的发展,企业开展专利分析的重要性等开展了热烈的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面对大数据环境,面对IT技术发展的突飞猛进,我们必须分析对科技发展的影响,对情报工作的影响,在科技情报生产过程中必须借助智力工具和人的智力有效结合。本次会议上,为与会者展示科技情报界经过几年的潜心研究的“网络科技信息自动监测服务云平台”、“专利分析平台”和“自动简报”等实用工具,助力技术竞争情报的研究和发展,为科技创新插上隐形翅膀。

    本次研讨会,宏观与微观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进一步广泛地探讨了技术竞争情报的发展、理论研究进展以及实践经验分享,特别是为科技情报院所、企业开展技术竞争情报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加深了业界单位的相互了解,交流了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对技术竞争情报在情报工作中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深化技术情报在科技创新中的应用创造了条件。

活动掠影图
地点
内蒙古包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