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美国竞争情报专家协会的邀请,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访美代表团一行9人,包括代表团团长、分会理事长包昌火研究员,代表团副团长、分会理事兼学术部副主任、中国舰船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夏银山研究员,代表团秘书、分会理事兼咨询服务部委员、中国航空信息中心市场与战略咨询部主任傅明耀副研究员,团员河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科技处杨淑荣高工,冶金部自动化研究院《工业计量》杂志社徐绍竹高工,电力部华北电力设计院斯瑞华高工,电力部张家口市下花园发电厂副厂长郝振吉高工、处长康存勇工程师以及分会理事兼合作交流部委员、现在美国匹兹堡大学研究生院学习的陶庆久硕士出席了在美国芝加哥召开的SCIP第13届国际年会,并举行了中美两会领导人的会谈和对美国情报研究机构的访问和考察。主要情况如下:

一、出席了美国竞争情报专家协会第13届国际年会

     SCIP第13届国际年会的主题为“基于知识的战略——21世纪的生存和繁荣”,主要议题包括分析工具和技术、经营开发和营销管理中的竞争情报、竞争情报技术、反情报技术、全球竞争情报等。代表团成员陶庆久先生出席了大会的预备会和开幕式,并作了“发展中的中国竞争情报业”的发言,其他成员出席了会议的专题讲座,听取了竞争情报源和分析技能方面的报告。

二、举行了中美两会领导人关于两会交流与和合作的会谈

     3月28日上午8时,美国SCIP主席Ava D. Youngblood女士、前主席Wayne A. Rosenkrans先生、执行主席Guy D. Kolb先生、欧洲部主任Bruce Roudebush先生以及大会组委会主任Sunita K.Dhawan女士等9人接见了分会访美代表团全体成员,共进早餐,并举行了中美两会今后交流与合作的会谈,双方就出版物交换、联合出版、联合培训、学术交流、人员互访和长期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

    3月30日上午10时,分会代表团拜访了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的美国SCIP总部,并与前主席Wayne A. Rosenkrans先生和执行主席Guy D.Kolb先生进一步就中美两会今后的交流与合作问题举行了深入的探讨,双方在友好和热烈的气氛中签署了关于中美两会长期交流与合作的意向书。

三、考察了美国有关竞争情报与咨询公司

     分会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位于纽约的美国Business Strategies for the Information AgeTM公司的Timothy Wood Powell先生和位于洛杉矶的美国兰德公司波拉克高级顾问、James Mulvenon研究员和童道驰博士,就竞争情报和软科学研究的社会需求、信息采集、分析技能、组织管理和收费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换了意见。代表团还参观了美国著名的芝加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四、邀请了匹兹堡大学管理学院Prescott教授来华讲座

    以分会和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的名义,乘参加第13届国际年会之机,代表团向Prescott教授正式提交了来华讲座邀请函,并提出了讲学的主要内容,Prescott教授欣然接受了代表团的邀请,将于5月底或6月初成行。

五、几点收获和体会

    参加了美国SCIP年会、会谈和考察,我们对竞争情报和咨询工作的开展有以下几点体会:

  1. 竞争情报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我国竞争情报起步较晚,情报市场机制不完善、需求不旺盛。但这次看到美国竞争情报工作充满活力,参加年会者竟达2000余人,每人参会费需2000多美元(注册费1040美元),会上发表大量论文,讲座交流十分活跃。

  1. 美国的竞争情报和咨询工作模式与经营管理比较灵活

    美国的竞争情报工作机构与工作模式十分灵活,完全适应市场需要,大到一个行业、一项工程、一个企业,小到一个餐馆的经营,都借重竞争情报咨询,以此作为重要的决策依据进行规划和发展。因此,竞争情报受欢迎,有效益。

    咨询机构比较灵活,有专门咨询公司,也有从事各种经营的公司,甚至一个人开一个咨询公司,主要有特点,就可以生存。兰德公司也正由非盈利机构向自筹资金方向发展,其课题管理办法值得借鉴。

  1. 美国竞争情报咨询技术发展较快

    竞争情报本身是一门科学,美国关于竞争情报理论、研究方法、计算机应用、网络技术和应用软件的开发比较发达,能准确搜集各种数据,并进行分析,因此,研究结论比较准确,可信度高,这是竞争情报发展的关键。

  1. 搜集了一些有价值的资料

    这次美国竞争情报专家协会和专家对我们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的来访表现了很大的热情,双方交流了资料。我们搜集到一些美国SCIP及其技术研究资料,很有参考意义。对所获资料的消化工作正在进行中。

  1. 开拓了中美两会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

    这次代表团的访美,受到SCIP领导层的高度重视,两会的会谈和合作意向书的签订,包昌火理事长和傅明耀理事以个人名义参加了SCIP,都无疑开拓了中美两会交流与合作的渠道和领域,可以认为是这次访美的重要成果。

活动掠影图
地点
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