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本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李游 周彩阳)记者从8月24日长沙召开的“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示范活动成果汇报暨全省推广会”上获悉,活动通过政府搭台、中介服务、企业受惠的服务模式,半年内完成了对首批16家中小企业技术升级的辅导。
  2011年,长沙出台了《关于大力推动长沙市产业技术升级的意见》,率先在全国提出“1+10”系列战略举措,从创新意识、平台、人才、项目等10个方面政策引导,鼓励和扶持企业开展自主创新。今年2月,长沙工信委展开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示范工作,依托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整合深圳知行信咨询公司、湖南省信息研究所两家智力机构,从内部研发管理和外部信息搜集分析,两角度梳理企业创新管理体系,通过企业创新难题和项目实施,导入有效方法和工具,调动企业各方创新资源。
  据长沙市工信委主任赵跃驷介绍,此次“协同”是一种涉及政府部门间、政府和企业以及社会服务机构间、智力机构间、企业内部创新资源四方面协同的开放式创新。活动凸显了四个转变,即从企业被动“需要”向政府主动“供给”转变;将扶持对象锁定科技型企业,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通过为企业导入创新方法和工具,建立企业长效创新机制,从前端驱动型向后端驱动型转变;以平台为模式,出资服务企业,教会企业创新方法,从点上支持向面上支持转变。

提交者: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发布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