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经加入WTO,我们将面对全球一体化的竞争环境,能否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情报信息的使用情况。为了增强我国企业的情报竞争意识,拓展竞争情报咨询人员的视野,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与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于2002年5月24日在中国兵工学会报告厅联合举办了“中国入世与竞争情报报告会”,特邀竞争情报分会顾问、北京市科技情报学会名誉理事长邹祖烨先生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报告会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景利主持。两会的共50余名会员聆听了邹主任的报告。

    邹祖烨先生曾任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现为北京市政常委、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他组织和推进的北京市竞争情报示范工程促进了我国竞争情报在企业中的发展。

    邹主任的报告包括四大方面:竞争情报——企业经营决策的重要支柱;中国入世——竞争环境与竞争对手的新变化;竞争与合作——应对入世竞争的基本战略和策略;贵在行动——加强企业竞争情报的研究与实践。

    该报告提出了实施领导决策需要有一个ICT(Information/Intelligence, Communication/Consultation, Thinking technology),阐述了竞争情报的意义:中国入世的意义;以及入世后法制环境、市场空间和竞争对手的变化;论证了竞争与合作是应对入世挑战的基本战略和策略。

    邹主任最后强调,竞争情报本质上是一门实践的科学,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也应是研究、应用和发展竞争情报的主体。报告会后,许多会员纷纷与邹主任进一步交流和探讨,购买竞争情报书籍。会员们表示:听了这个报告后,开拓了思路,受到了启发,希望学会今后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活动掠影图
地点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