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29日,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中国商业情报网、深圳竞争情报研究会、深圳科技信息局以及深圳电子商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第一届商业情报及市场竞争研讨会在深圳特区报社大厦礼堂隆重举行。

   深圳市科技信息局曹嘉庚副局长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许多国内知名的竞争情报专家和学者,如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戴侣红、澳门理工学院客座教授,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忠禄教授等。深圳十二家行业协会与深圳康佳集团,清华同方,中兴集讯通信等数百家企业参加了会议。

   本次大会就竞争情报在企业中的重要性、如何发展竞争情报,把握市场商机、企业如何搭建竞争情报系统等问题作了深入的讨论。会议认为,竞争情报是战略管理的基础,无论是战略的制定,还是战略的实施和评价,都需要对企业的竞争环境、竞争对手和竞争战略进行基于信息的搜集、研究和分析的过程。竞争情报的崛起是国际情报界的一个重大事件,它顺应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是人类在社会信息化的基础上向情报(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征兆,将对全球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产生重要的影响。随着近几十年竞争情报在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企业管理领域的兴起并取得巨大成功,竞争情报这一企业新兴的竞争工具逐步为人们所认识。为企业保持企业持续的竞争力,各国企业日益注重竞争情报工作。

   中国企业情报界的权威组织——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戴侣红认为,现代情报系统不是今天竞争对手推出了一个新产品就关注一下,明天没什么事就不用搜集了,系统要长期运转,要为企业建立起一种预警机制,通过不断地搜集、分析,能够定期为决策层提供建议和参考,这也正是中国企业最欠缺的。系统性、持续性才是竞争情报的精髓。

   著名专家曾忠禄教授认为,竞争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本质体现,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竞争日益激烈,企业信息化已成为企业实力与地位的重要标志和象征。企业竞争是经济竞争的主流,而竞争情报则是企业信息化的主流。现代企业的成长离不开信息化,竞争情报促进了企业信息化的发展。企业要在竞争上赢得优势,就必须明确认识和发挥竞争情报在信息化中的作用,竞争情报的信息化平台也随之而建立。企业的决策,依赖于战略分析。战略的制定离不开竞争情报。一个企业要对其主要对手(甚至一切竞争对手)的过去的成就、现在的活动状况及将来的计划等各方面的信息进行收集、分析、评价,从而判别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制定新的战略。战略竞争情报通过产品特征,包括产品本身的特点、优势、社会意义信息透视,使企业能够做出肯定性的结论,这种结论快速、准确,来源于战略竞争情报。在现代社会中,企业获得了市场才能获得发展壮大的机会。若失去了市场,企业就失去了发展乃至生存的可能。许多企业在经历了价格竞争、质量竞争、服务竞争、品牌竞争后,越来越开始意识到,市场竞争情报在企业信息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带头作用。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我国企业必须推行标杆管理。借鉴西方企业应用标杆管理的成功经验,我国企业在运用标杆管理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必须具备完善的竞争情报系统。进行标杆管理的关键是寻找比较目标,竞争情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除非企业非常熟悉地掌握了竞争情报的方法和技巧,否则企业不可能从标杆比较项目中得到最大的价值。   

    二、比较目标的选择要恰当。许多企业最初都会在本产业内寻找比较目标,这一做法在某些情况下非常有效。然而,在多数情况下,理想的比较目标应是完全不同产业的公司,因为同一产业的公司会倾向于以同样的方式来做同样的工作———产业内的近亲繁殖容易出现问题。因此,寻找产业外的公司来做比较对象,你通常可以得到更新、更实用的信息     三、要与比较目标建立起互利互动的伙伴关系。如何让第一流的企业愿意让另一家企业学它的经验呢?关键是互助互利。互助互利的一层含义就是确保每一方都感到虽然他们向其它企业提供了信息,但自己同时也得到了信息,另一层含义就是要求双方将收集到的所有信息保密并只限于标杆比较范围内使用,而不能用于营销、广告、销售产品或服务。     四、要将标杆管理同市场分析结合起来使用。随着产品寿命周期的缩短,标杆管理的一些缺陷就暴露出来,其中最大的缺陷就是缺乏市场预测能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企业必须将标杆管理方法同过去顾客和市场的分析方法结合起来,从而达到不断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目的。 

   百度、天下互联的情报专家结合本身的业务发展作了深入浅出的发言,另外主办方还采取了多种互动的方式,让在场的听众参与到这个话题的讨论。整个会议精彩不断,台下的观众对专家的精彩演讲更是常常报以热烈的掌声。

   可以预见,竞争情报在企业信息化中的作用是多方面的。一个不明确、不发挥竞争情报作用的企业将成为明日的落伍者,21世纪将是竞争情报的世纪!

地点
广东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