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8日,竞争情报分会在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就竞争情报培训举办了京区竞争情报培训师与会员的座谈会。座谈会旨在了解会员的培训需求情况,使即将展开的培训工作做到有的放矢,达到最佳效果。此项活动得到了培训师的积极支持,根据课程设置,分会共邀请到7位京区的培训师,他们中间既有具有理论知识的大学教授,也有积累了丰富实战经验的大型知名企业、咨询公司的高级经理。到会的20多位会员来自企业或咨询公司和研究所,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座谈会由竞争情报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戴侣红主持。首先,她代表竞争情报分会感谢大家对于竞争情报培训表现出的热情和关注,并阐述了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竞争情报分会的未来目标之一是“建立成功的竞争情报培训模式”,刚刚成立的第三届理事会也对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第三届理事会再次设立了普及培训部,会员们更是对分会培训工作充满了期待,有着强烈的需求。分会面对这些目标、要求和需求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开展了“培训专家和培训师推荐、自荐工作”,组织了一批培训队伍;在实施“中国竞争情报发展现状趋势研究”过程中,设置了“企业对竞争情报的培训需求”调查,初步掌握了相关信息;研究设计了培训模块等。今天召开的座谈会也是其中工作之一,今天的座谈会主要有两项内容。一个内容就是将相关课程的京区的有时间的培训师和专家请过来,介绍一下授课大纲、预期达到的效果;另一个内容就是请到会的代表展开讨论,实际上也是一个供需见面会,目的就是力争将分会的培训工作达到“最佳”即老师达到最佳的授课,学员达到最佳的收效。

    她强调,仅通过今天的座谈会就能够使分会的培训工作达到“最佳”是不可能的,这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但是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工作,以及专家学员们的大力支持,我们会做得最好。她希望,大家本着务实的态度,本着为竞争情报事业健康发展负责、为分会负责,围绕课程设计、授课大纲,积极展开讨论,献计献策。

   接着,培训师分别就各自培训课程的主要内容、重点以及预期达到的效果作了简明阐述。

   会员代表们感到培训师虽然只是介绍纲要,但已经学到了许多东西。他们准备得认真充分,有理论,有实践,同时都强调了互动模式。借这个机会,会员积极向培训师反映了大家就最感兴趣的和亟待培训的内容。会员代表们认为,培训师们的课程设计非常好,它将对学员的思维方式、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及思想的拓展都十分有帮助,他们所要讲授的分析方法对学员的实践工作非常有用。并建议安排SPSS的专项培训、系统力学的预测方法、战略分析、情景规划等课程。很多人对信息和情报分析的工具有一定了解,但他们对如何使用好这些工具并不清楚,因此希望培训师在讲授信息分析技巧和方法时更多地讲授使用这些工具的条件,比如五力模型,在什么情况下适合使用,在什么情况下不宜使用;再如产品生命周期理论,很多人都学过,但在新产品推入市场、老产品促销时,这个理论怎样和广告促销、和销售人员推动、渠道政策、价格体系配套起来用,就不十分清楚,需要培训师结合事例讲解。

   有代表还借这个机会向培训师诉说了自己在实际操作中的困惑,培训师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作了指导。对此,代表们建议分会应该组织一个企业论坛,充分发挥这些有实战经验的专家们的指导作用。

    通过这次座谈会,我们发现存在一些授课内容重叠以及如何将理论和实际有机结合的问题,即大学教授理论体系非常完善、深入,来自公司的培训师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这都需要分会在今后的培训中加以协调。

    戴侣红在座谈会结束之时,强调虽然座谈会结束了,但是竞争情报分会随时欢迎会员们以各种方式(电子邮件、电话等)就竞争情报培训提出意见和建议,使竞争情报培训长期、持久、健康地开展下去!

活动掠影图
地点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