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交流国内外知识管理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研究情报工作中知识管理的理论和应用问题,探讨情报工作实施知识管理的方法和途径,推动情报工作知识管理能力建设进程,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与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与知识管理专业委员会于2007年8月22~24日共同主办了《面向情报工作的知识管理研讨会》。会议在吉林省延吉市召开,来自国内情报研究机构、相关企业的代表20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与知识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刘景利书记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船舶信息中心张信学主任做了题为《知识管理在情报工作中的应用----网络环境下科技情报协同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张信学主任结合本单位开展的情报研究网络协同工作平台建设和应用,重点介绍了协同工作平台的开发背景、平台的建设及利用平台开展的知识管理工作;总结了网络条件下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经验;阐述了将情报研究中的隐性知识转化为显性知识的方法,为在情报研究工作中深化知识管理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与探索。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知识管理在信息采集、处理、研究等环节的实践进行了热烈讨论,还深入探讨了数字图书馆建设与应用、声像资源处理与服务、情报研究方法与模式等热点问题。与会代表认为,应重视知识管理在情报工作中各个环节的应用与实践,加强交流与合作,使情报工作不断适应形势的变化和新技术的应用。

    通过本次研讨会,加深业界单位的相互了解,交流了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对知识管理在情报工作中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深化知识管理在情报工作中的应用创造了条件。

活动掠影图
地点
吉林延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