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9日,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和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在新疆乌鲁木齐联合召开了《金融危机下的情报工作研讨会》,来自各军工集团公司以及各省市所属科技情报单位的2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邀请了美兰德信息公司总经理周江作了题为《金融危机环境下开展民意调查帮助企业正确决策》的专题报告。周江总经理着重介绍了2009年春节前夕该公司为应对金融危机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和客观报道公众消费趋势,与新华社联合开展了春节期间公众消费意向的公益性调查。通过对国内16个大中城市3200名样本的春节期间消费意向抽样调查,得出了30%公众春节期间消费将增加、50%公众消费将与上一年持平的结论。这一结论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预测结果与今年的春节实际消费情况基本吻合,既对媒体报道起到了正确的导向作用,也为该公司应对金融危机提供了较好的支撑。周江总经理还详细介绍了抽样调查使用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法(CATI),对各单位开展相关调查具有借鉴作用和启示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金融危机下科技情报工作的机遇与挑战、体会与经验、服务模式与效果进行广泛的交流与研讨。代表们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已对各国的实体经济产生影响,在经济一体化、全球化的今天,美国的经济危机必然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各行业各地区都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危机。科技情报工作者应把握金融危机给科技情报工作带来的机遇,结合各行业、各地方的实际,紧密围绕主管部门的需求,加强需求分析,积极开展金融危机对本部门本地区的影响分析研究、应对措施研究和相关产业发展研究,为行业与地区发展出谋划策,为应对危机提供决策咨询,发挥好科技情报的作用,在服务中谋发展。代表们还交流了金融危机下科技情报工作的经验、体会与方法,为进一步做好金融危机下情报工作奠定了基础。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还充分利用会议搭建了交流平台,就科技情报单位的管理模式、业务方向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增强了单位间的相互了解,拓宽了与会代表的发展视野。

活动掠影图
地点
新疆乌鲁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