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新疆及乌鲁木齐市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总要求,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五大中心”建设、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加快建设创新型新疆和创新型乌鲁木齐,深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经济、文化、商贸、旅游、人文等交流与合作,推动企业“走出去”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热潮正在风起云涌。

   新疆及乌鲁木齐市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进程中,各方对竞争情报的需求逐年加大。各级政府、产业管理部门和企业机构渴望获取更多更及时的信息,并通过竞争情报的研究方式,促进政府宏观决策、产业中观决策和企业微观决策的科学性、时效性。然而,与内地经济发达省市相比,新疆及乌鲁木齐市服务工作起步晚、基础薄、专业人员少,现有的研究服务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求。为此,竞争情报分会为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要求,联合乌鲁木齐市科学技术局,集聚专家资源共商竞争情报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于2017年8月22日在乌鲁木齐举办了“2017竞争情报研究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双创”高地建设专家论坛”,本次活动由乌鲁木齐科技信息服务中心、乌鲁木齐科技企业孵化器、乌鲁木齐亚心竞争情报实验室、乌鲁木齐市科技服务业联盟承办。乌鲁木齐市“双创示范办”副主任、新疆生产力促进中心杨卫民书记、乌鲁木齐科技信息服务中心艾积宝主任、分会戴侣红秘书长、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延飞教授,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陈峰博士、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情报中心卢斌主任,来自新疆及乌鲁木齐市相关部门人员、经开区(头屯河区)、高新区(新市区)大中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代表5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活动由专家报告和座谈两部分组成,上午的专家报告由乌鲁木齐市“双创示范办”副主任、新疆生产力促进中心杨卫民书记主持,专家座谈会由乌鲁木齐科技信息服务中心艾积宝主任主持,分会戴侣红秘书长致辞。

1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延飞教授,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陈峰博士、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情报中心卢斌主任先后在论坛上分别做了题为《竞争情报治理生态 ——关于一带一路战略情报保障的思考》、《中小企业利用产业竞争情报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宝钢服务平台服务能力及特点》的报告。

1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与专家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背景下新疆及乌鲁木齐市重点产业的创新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核心区建设、如何构建资源集聚、协同创新、开放共享的区域性竞争情报研究与应用服务平台的有效模式、大企业如何构建竞争情报系统与研究应用模式、中小微企业如何获取和运用竞争情报促进创业创新发展,新疆及乌鲁木齐市科技创新创业竞争情报的需求分析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研讨。

   感谢乌鲁木齐市科学技术局、乌鲁木齐科技信息服务中心、乌鲁木齐科技企业孵化器、乌鲁木齐亚心竞争情报实验室、乌鲁木齐市科技服务业联盟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地点
新疆乌鲁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