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9112730“大数据环境下产业竞争情报动态分析与咨询技能”实战研修班昆明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科研院所、地方省市情报机构、行业信息机构、咨询公司及高等院校等单位的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现场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传统意义上的企业竞争已经延伸到产业的竞争。

研修班是在我国许多地方与行业都在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产业集群、构建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作为重要的理念和方法,产业竞争情报正在被人们认知和利用的背景下,以及在大时代大数据变幻引领下, 旨在培养掌握现代情报理论方法和应用工具,提升产业竞争情报分析能力,掌握开展产业竞争情报工作咨询的方法的学习需求举办的。

本次研修班围绕产业竞争情报理论方法与应用服务案例和多源数据融合的产业竞争情报收集与分析应用两个方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研讨与互动交流相结合展开培训。

培训老师分别就产业竞争情报的由来和要义、产业竞争情报的用户分布、产业竞争情报需求识别方法、产业竞争情报产品与服务的细分内容、产业竞争情报产品与服务案例、多维度综合竞争情报收集、产业热点技术、跟踪与分析产业市场情报研究案例、同业对标方法研究、政策法规情报研究等10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地授课。

培训老师小组讨论

为了增进学员之间的沟通和经验交流,在每个课件讲完之后安排了分组演练汇报、提问与交流时间。学员向老师请教培训课程的难点,以及各自在情报工作中遇到的疑惑,老师逐一解答。这种交流互动过程,不仅加深了学员之间的认识而且锻炼了学员的情报能力,

通过老师释疑解惑,加深了理解,使培训收益最大化。

    学员们学习得非常认真,讨论热烈。课后学员纷纷在群里表示,老师无保留分享,紧贴工作,受益匪浅。

    本次研修班是分会继2017年、2018年成功举办基础上再次举办,秘书处将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做好分会的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