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1年7月15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浙江嘉兴成功举办了第十届技术竞争情报助力科技创新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联合举办,来自国内情报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咨询公司、相关企业的代表近120余人参加了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理事长、北京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副理事长兼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主任、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刘景利先生主持。会议围绕当前技术竞争情报研究与服务的热点和难点,邀请了来自研究院所、企业和高等院校的6位专家为研讨会做专题报告。

会场 

    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分会副理事长吴晨生先生,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分会副秘书长陈峰先生,中国科学院上海产业与技术情报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陈大明先生,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副总师、《航空发动机》副主编梁春华先生,北京康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专利代理师、IPMS审核员、高级咨询师刘铖先生,河南大学商学院教授施国良先生分别做了题为“科技情报的战略判断”、“技术尽职调查方法与案例”、“基于知识图谱的竞争情报分析实践”、“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环境下‘一主三辅’情报研究工作模式”、“专利分析助力科技创新”以及“基于专利信息的新兴技术识别”的专题报告。

    吴晨生所长的报告以中美对抗为例,在如何从海量数据中获取情报从而作出正确的战略判断层面上为情报从事者的工作起到了醍醐灌顶的作用。

    陈大明主任通过大量的研究案例,介绍了如何利用知识图谱及时了解用户需求,得出了用户所需要的用于判断的成果和结论,陈主任的报告对与会者有非常大的借鉴作用。

   梁春华总师在报告中介绍了“一主三辅”的情报工作模式,阐述了情报研究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如何促进该要素相互融合、相互支持,形成高质量情报成果,提供了情报研究的范例,非常具有示范性。

   刘铖老师在报告中介绍了专利信息的内容,以及专利信息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针对专利信息当中的一些难点,也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为与会者开展专利分析工作提供了很多支持。

   技术尽职调查是一个单位一个机构开展业务合作与竞争必不可少的一个工作程序,陈峰副秘书长在报告中梳理了技术尽职调查的方法,用案例介绍了尽职调查在技术竞争情报中的应用,为情报工作注入了一个新的概念,新的方法和新的思路,对情报工作者的工作有很大的启迪作用。

   新兴技术识别对于开展技术竞争赢得竞争优势非常重要,施国良教授为与会者介绍了基于专利信息的新兴技术的识别方法、典型案例和可视化的展示,对与会者开展技术识别提供了分析方法、思路和展示工具,也给与会代表拓宽了一些手段。

 

6个专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注重互动研讨,6个精彩的专题报告结束后,在陈峰博士的积极主持和带动下,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专题报告都非常精彩,受益匪浅,并且围绕本单位具体实践与其他代表展开了热烈的互动,彼此加深了业界单位的相互了解,交流了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对技术竞争情报在情报工作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研讨效果大大超出预期目标。

开展研讨 

   刘景利理事长为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他认为6位专家的报告都很精彩,自己也受到很大启发。与会代表来自不同领域和不同单位,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平台相互建立联系,会后深入探讨,共同为深化技术竞争情报在科技创新中的应用贡献智慧。会议最后,刘所长也向各位参会代表介绍了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的情况,并诚邀会议代表莅临并指导工作。

刘所长总结

发布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