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理事会(2010.1- 2014.1)

2010年1月27日分会四届一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召开。此次会议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讨论通过了题为“谋创新求务实 发挥学会优势 促进竞争情报健康发展”的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成立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机构,本届工作部增至7个,在保留原有的基础上新增加了青年工作部。

 

80.2010年2月,分会组成竞争情报考察团对巴西竞争情报开展情况进行考察,重点考察了巴西国家技术研究院、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顺访了巴西利亚大学、巴西利亚图书馆,充分了解了巴西竞争情报发展概况,考察了巴西企业的竞争情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巴西竞争情报人才培养模式,与巴西同仁探讨了巴西竞争情报开展的现状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81. 2010 年 4 月 9 日下午,分会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举办了2010 “春之声”竞争情报沙龙活动。与会者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如何评价市场行业报告、如何为低碳经济服务、无专业背景如何做好情报工作等实际工作遇到的问题纷纷与嘉宾和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82.2010年6月14 -16日,分会在宁夏银川召开了“科技情报助力科技创新研讨会”。

83.2010年9月8-10日,分会根据对竞争情报用人单位的调查,综合国内外各层次竞争情报人才培养方案,围绕竞争情报人才应具备的核心能力即信息沟通能力、信息搜集能力和信息分析能力,结合竞争情报实战的特点,设计和安排了为期三天的“2010提升竞争情报技能培训班”。

84.2010年9月,《企业竞争情报:运作、体系和构建》由原子能出版社出版。该书历时两年力求在操作层面总结竞争情报实践中的经验,希望可以为企业开展竞争情报工作、理性地导入竞争情报系统、如何利用系统和组织制度保障来支持和管理竞争情报工作等方面提供理论上的指导。

85.2010年9月17日在北京城市学院举办了首期“竞争情报专家进校园”的论坛活动。通过专家主讲和互动交流,为在校学生普及、培养了竞争情报意识,在学生中扩大了竞争情报的影响。

86.2010年11月,分会组成竞争情报考察团赴吉隆坡参加SCIP亚洲峰会,并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有关机构进行了考察和交流,加强了我会会员单位与亚洲各国情报界同行的沟通与合作。

87.2010年11月9-13日,第十六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在张家界隆重举行,共计130人出席会议。本届年会设立了中法经验交流论坛、专家论坛、互动论坛和学术论坛,为来自产、学、研各行业的代表提供了不同层次、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

88.2011年1月11日,分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京区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针对各项议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重点围绕分会发展、工作计划、年会相关事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89.2011年3月30日-4月7日,分会与北京拓尔思(TRS)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 举办了 2011“春之声”竞争情报沙龙活动,在拓尔思新浪官方微博上启动了“网络舆情口碑与情报工作微讨论”活动,先后邀请了6位嘉宾与会员及网友在线交流,微讨论还吸引了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同行的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场活动于 4 月 8日下午在北京拓尔思举办,来自咨询公司、企业和高校的40多名会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90.2011年6月,分会组成竞争情报考察团对德国和法国的竞争情报开展情况进行了考察和交流。以论坛和交流的形式充分了解了德国和法国的竞争情报的发展概况,企业的竞争情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竞争情报研究热点和竞争情报人才培养模式。德方竞争情报机构为此次交流专门组织了研讨活动,来自企业、院校、咨询机构共有17人出席了交流和讨论;法方则安排了来自企业、院校、咨询机构6位专家分别发言和报告。通过这次考察,我们获得了来自于德国和法国政府、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专家们的见解,认识了法国先进的竞争情报管理体系及政府在推动竞争情报发展和人才培养中的规划和体系,学习了国外企业开展竞争情报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了解了当前国际竞争情报研究与活动的重点和热点,增强了沟通与理解,加深了友谊与合作。

91.2011年6月2-5日,分会在大连组织了为期三天的“竞争情报应用技能高级研修班”。围绕信息沟通能力、信息搜集能力和信息分析能力三个方面对学院进行了培训。

92.2011年7月14-16日,分会在内蒙古召开了主题为“第二届技术竞争情报与情报工作”的研讨会,进一步广泛地探讨了技术竞争情报的发展与实践问题,特别是在实践中的技术与经验分享,交流了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加深了业界单位的相互了解。

93.2011年10月27-29日,分会在杭州隆重举办了以“经济转型与竞争情报的使命”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共有12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本次年会主题突出,符合当前社会发展趋势,年会报告精彩,内容丰富,具有启发性,行业名家多、专家层次高,会议代表纷纷表示收获了竞争情报的最新理论、方法和应用实例,开阔了视野,拓展了工作思路。

94.2012年3月21日下午,以“新兴技术产业与竞争情报”为主题的2012“春之声”竞争情报沙龙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成功举办。本次沙龙活动依然采取主旨发言与微博互动相结合的形式,来自咨询公司、企业和高校的近50名会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其中有10名京外会员特地赶过来参加沙龙讨论。

95.2012年4月18至20日,分会在北京组织了为期三天的“竞争情报应用技能高级研修班”。讲授了搜索引擎的使用技巧、检索技巧的运用以及网络全文数据库使用技巧,学员信息分析能力进行了训练,帮助学员诊断了大型国有企业竞争情报工作的几个关键问题。

96.2012年5月,分会组团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出席第27届SCIP国际年会。SCIP协会首席执行官Ken Garrison对本次中国率团参会高度重视并给予了设立专场、出席晚宴等周密的安排。了解了SCIP的今后新的工作目标,分享了关于竞争情报领域发展趋势的认知与见解。在和美国相关学术研究界专家的沟通过程中,逐步认识到理论研究在竞争情报领域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97.2012年6月17-20日,分会与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在杭州成功举办了“面向企业自主创新的情报服务发展论坛”。1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科研机构、开发区管委会的信息部门负责人、情报工作人员出席了此次盛会。论坛围绕着竞争情报理论研究和专利情报分析应用、企业竞争情报重点资源与服务平台建设、竞争情报系统应用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指出了企业竞争情报服务平台在搭建中应注意的问题,并介绍了企业信息化情报服务体系建设实例经验,为中国企业情报服务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充实的实证研究。

98.2012年8月14-18日,分会在江西九江举办了竞争情报应用技能与综合实践高级研修班。

99.2012年9月12-15日,在贵阳隆重举行了以“经济全球化下的新兴产业与竞争情报”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全国企业界、咨询界、学术界的领导、学术专家和从事具体情报工作的竞争情报实践者共12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本届会议是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科技创新会议背景下召开的,创新会议深刻分析了我国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对我国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目标与要求,情报是科技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科技和经济要发展,情报要先行。会议希望广大竞争情报工作者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道路上,要肩负重任,砥砺前行,勇于开拓,善于实践,全面落实科技规划纲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推进我国竞争情报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100.2012年11月26-30日,分会在广西桂林举办了企业竞争情报分析与技术中心信息安全管理培训班。

101.2013年3月27日,在北京举办了以 “新时期与新技术环境下的竞争情报发展” 为主题的2013“春之声”竞争情报沙龙活动,本次沙龙首次采取现场交流和网络在线视听两种形式,参加网络在线视听的人数170余人,大大地扩大了参与范围和人员规模。 “大数据”在持续升温,赛博空间、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新的技术层出不穷,竞争情报工作如何面对海量的数据;如何面对网络新手段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等当前会员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102.2013年4月12-17日,分会在江西南昌举办了利用竞争情报提高研发管理水平培训班。

103.2013年5月9-12日,在广州举办了2013企业最佳竞争情报实践现场交流论坛。论坛上,先后有9位专家和嘉宾从不同行业和不同层面介绍和交流了国内外开展竞争情报工作的实践经验,和大家分享了真实的案例,并赴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现场讨论交流,其间安排参观了考察广东楚穗±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工程穗东换流站,亲眼目睹了居世界一流、亚洲最大的现代化变电站,感受到了南方电网跻身前200的自豪与豪迈。

104.2013年6月14-18日,分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办了医药产业竞争情报实务培训班。

105.2013北京竞争情报论坛于2013年6月26日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隆重召开。论坛受到了广大竞争情报界同仁们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会议室座无虚席,共有180余人出席了会议。

106.2013年8月,分会在四川成都举办了技术竞争情报搜集与分析培训班。

107.2013年9月25至27日,在泉州隆重举行了以“大数据时代下的竞争情报服务”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本届年会参会代表数量创历年年会最高记录,代表人数达到170余人,年会报告精彩,内容丰富,年会情报界精英云集,内容丰富,充分的同行交流,使与会代表开阔了眼界,开拓了思路,理清了思路,积累了人脉,使大家对情报工作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108.2013年12月3 日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第三届国家竞争情报与决策科学化”的研讨会,来自国内情报研究机构、相关企业的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